【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酒泉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近日,肃州区丰乐乡二坝村村民在葵花制种地取粉。近年来,肃州区把发展现代制种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形成了布局合理、品种优化、效益提升、管理规范的制种产业发展格局。酒泉日报记者周爱玲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今年以来,酒泉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从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市场供需变化,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局面。预计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14.39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00元,同比增长9.2%。

优势产业引领发展

酒泉市围绕市场需求,提高有效供给,大力压缩低效田、推广高效田,压减大路低端产品、发展优质高端产品,控制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全市以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和特色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总面积210万亩。今年,新增高效蔬菜面积1.5万亩、名优林果2.4万亩、中药材4.2万亩,新增肉羊26万只,饲养量达530万只。

敦煌市围绕旅游首位产业打造了月牙泉、凤凰、莫高等3个农村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庄、农家乐、采摘园45家,林果产业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肃州区蔬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制种面积30万亩。金塔县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新增肉羊10万只,达到148万只。玉门市新增特色林果种植面积5万亩,达到21万亩,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1户,累计达137户,新增肉羊55.7万只,累计达到125.7万只。瓜州县全面提升枸杞、蜜瓜品质,扩大品牌效应,形成20万亩枸杞、10万亩蜜瓜的产业规模;积极推进特色养殖规模扩张,新建万头驴产业和万只良种肉羊繁育项目,带动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肃北县、阿克塞县积极推进特色观光休闲牧农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打造花卉制种和观光基地,全力打造有机、绿色畜产品,草原生态、观光牧农业等。

戈壁农业擦亮名片

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地处戈壁边缘,“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为有效节约耕地资源,六分村立足实际,把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种养效益的突破口,大胆尝试蔬菜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在荒漠戈壁上搭温室、建园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六分村的面貌彻底变了样:错落有致的温室、通达顺畅的道路、葱葱郁郁的树木……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聚宝盆。

随着戈壁现代农业的有序推进,园区的集聚效应也在逐步扩大。酒泉市学习借鉴杨凌、寿光等地经验,全市新落实日光温室5000亩、钢架大棚15000亩。肃州区新建50亩以上日光温室小区23个、2065亩,百亩钢架大棚小区33个、6154亩,落实高原夏菜2万亩,全区蔬菜面积20万亩。

玉门市赤金镇建成日光温室7512座、1.1万亩,建成万亩日光温室韭菜种植基地。在此基础上,规划清泉乡万亩戈壁农业产业园,其中规划温室人参果5000亩。瓜州县广至乡按照户均1座棚的规划,戈壁温室蔬菜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番茄等远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成为瓜州移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科技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让酒泉的农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据了解,围绕农业节水节能、节肥节药,酒泉市共推广高效节水农田182万亩,落实测土配方施肥259万亩,布点推广绵羊冻精授配技术2万只,以蜜瓜、甜叶菊、食用葵为主的3000元田增加了8万亩。

肃州区、玉门市在蔬菜有机质栽培、韭菜机械化收割、农药无人机喷施、日光温室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大面积推广应用蔬菜育苗移栽、高效农田节水、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提高了农业效益。

酒泉市级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发行准备基本就绪,首批农业担保项目完成推荐审核。疏勒河流域水权确权、金塔县农业水价及差别水价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林业投融资体制等改革有序推进。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在以合作社流转、龙头企业流转、大户流转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农业上积累了经验。

进入2017年,酒泉市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产业发展的硬件持续加强。先后组织实施了农牧发展、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生态保护等农业重大项目400多项,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40多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农业生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

品牌效应逐步发挥

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让酒泉农业产业的品牌效应得到了逐步发挥。酒泉市引导和鼓励新建扩建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项目,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品牌。

酒泉肃州区玉鑫源牛羊肉加工项目,规划设计年加工能力100万只羊和5万头牛,“祁连雪”羔羊每日向兰州、西宁市场供应300多只,并逐步进入上海市场。

玉门市培育形成并打响了“祁连清泉”人参果、“沁馨”韭菜等十大特色农业品牌,清泉人参果以品质优、营养价值高享誉全国。

瓜州县扶持培育了甘肃龙麒驴产业、昊泰生物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瓜州蜜瓜远销沿海,步入网络高端市场。肃北县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基本建成,拟打造成为草原有机农畜产品基地。阿克塞县10万只清真牛羊屠宰加工冷链项目有序推进。

敦煌市、肃州区、金塔县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采摘节会等与设施农业、生态林业结合起来,探索开辟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肃州区金佛寺杏花节、龙德盛生态园,敦煌的阳关小镇、金塔的红光杏花节等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和样板。

生态建设再上台阶

2017年酒泉市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现已完成8万亩。敦煌市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万亩,占耕地有效灌溉面积的73%。上半年,敦煌市共完成人工造林16万亩,封滩育林6万亩,义务植树383万株,基本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金塔县新建生态林1.5万亩,经济林果4万亩,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发展并重,在防沙治沙、推进生态、促进旅游上迈出新步伐。瓜州县20公里生态绿色长廊成为绿色发展、防沙治沙、工程造林的新典范。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酒泉市认真落实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明晰各行业各部门的扶贫责任,逐村逐户认真核实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建立到户帮扶台账。针对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各县市区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措施,确保每个贫困人口都有相关行业部门政策帮扶,并按需求落实帮扶措施。全市积极推进扶贫互助资金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建设,建立村级互助资金项目342个,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21万元。瓜州县探索推行“投驴落仔”“贷款+贴息”“订单种植、保价收购”等扶贫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