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选实践之择 '四个自信'凝聚莘莘海归心

6月30日,“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首场活动在欧美同学会举行。 冯世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吴楚 李拓 实习记者何晓昕)悠悠六百载,巍巍紫禁城。这里曾是中国最高权力的所在地,历经几代王朝风雨。如今,红墙碧瓦仍在,可墙内传出的已不再是圣旨诰命,而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志之士共商国是的玉振金声。

7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理论、文化自信”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第二场活动。

20天前,也是在这个位于故宫东南侧的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里,围绕“中国共产党--道路、制度自信”举行了恳谈会的第一场活动,睿言机锋,余音绕梁。

两场恳谈会,寻求的是海外留学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的深刻理解,表达的是各方“游子”胸中的拳拳爱国之心。

历史之选实践之择 '四个自信'凝聚莘莘海归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大家之言阐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这样说。

两场恳谈会,推心置腹,激荡碰撞,让所有与会者更进一步坚定了深刻认知。

两场活动四位大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分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真理性和价值性。

历史之选实践之择 '四个自信'凝聚莘莘海归心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张维为从国际视角运用数据和实例比较,分析了中国发展之路,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建立与国际社会的赞誉。

张志明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入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苦难与辉煌,认为当代中国之所以取得辉煌的成就与所选择的正确道路和制度分不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