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延续,气温一蹶不振,但白天稍微还有些闷热。今夜到明天京城将迎来一场中到大雨,请市民提前防范。一直到周六,白天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0℃。

华北又将迎强降雨。北京地区的降雨主要出现在25日夜间至26日,有中到大雨;西部和南部累计雨量有25至40毫米,局地50至70毫米。

雨水连续打压,本周将一直凉爽,截至本周六,白天最高气温在24℃至29℃之间,这段悠长清凉十分惬意。从30日到8月1日气温开始回升,将超过30℃,在31℃至32℃之间。

“热在三伏”,时入中伏,身在京城的我们却享受到了难得的清凉,这真是天赐的礼物。一般来说,大暑节气时,我国除青藏高原及东北北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不新鲜,40℃的酷热也会出现。

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时节,正对应京城的主汛期“七下八上”,最近一段时期是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时候。

大暑分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第一候是说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此时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