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

光明网7月24日电(记者李方舟)当我们见到四级军事长强刚时,很难把眼前这个有些羞涩的汉子和那个奋战在救援抢险第一线的精英战士联系到一起。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战士的他,曾活跃在国内外数个大型抢险救灾的“战役”中,斩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对于他,战士们提起来往往会竖起大拇指。

【网络媒体国防行】有一种“刚强”叫强刚

  入伍十三年尽显“刚强”本色

对2004年12月入伍的强刚来说,摆在面前的第一根硬骨头就是自己的专业技术——防化。对于这个特殊专业的战士而言,防化服几乎是他们一年到头来从训练到实战的“标配”,但60斤的重量、完全不透气的塑胶材质,让身材并不高大的强刚吃足了苦头,别说训练了,光是走个几分钟强刚就已有些吃不消。怎么办?只有苦练!练体能、练力量、练操作,凭着一股子刚强劲,强刚算是吃下了“身体关”。

但防化可不单单是个体力活儿,预判化学有毒气体种类、取得毒气样本、防疫、检测,哪个不要过硬的技术?强刚入伍时仅仅初中毕业,高精尖的仪器、复杂的化学分子式对他说是天书也不为过。为了掌握理论知识,强刚天天追着老班长屁股后面问,不到夜深不甘休。他还借来训练笔记,仔细研究理论知识。天道酬勤,如今的强刚面对混合毒气,也能凭借老练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轻松过关——

“报告,第五个点位上有两种毒气,是爆炸法布的毒。”在7月上旬一次侦毒考核中,强刚就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抗震救灾他在最前线

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中,强刚作为救援队的一员,前往灾区执行灾后防疫任务,一住就是五个月。”那时候我们主要担负两个任务,一个是处理可能因倒塌而碎裂的危险化学用品,另一个是保证灾后的防疫工作。“强刚回忆道,“记得那是汶川地震后两个月左右,我和部队战友在北川执行任务,当时需要去一处化学品泄露点排除毒气,那地方很黑,对穿着防护服的我们来说可见度几乎就是0,在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战友如登山队员般一个人拽着另一个人的腰带,艰难地完成了任务。当时感觉一个失手,就将永远迷失在里面。也正是在这一天,北川发生了7.1级的余震,刚刚完成任务的我接到上级指示,又和战友一起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救援任务中。”

强刚没提的一件事是,他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因为长时间超时作业,最终因呼吸道感染,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当时汶川提供的防护服虽然透气性较好,但和强刚们日常穿的不透气防护服比防毒效果较差。强刚明知道这种情况,却坚持把1个小时的作业时间提到1个半小时,不为别的,只为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完成一个军人对汶川灾区人民的承诺。

还是地震。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罕见8.1级地震,当地人民陷入水深火热。彼时,中国迅速伸出友谊之手,派出由精英组建的救灾部队奔赴震区中心,强刚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也就是在那里,强刚亲手拯救了一位尼泊尔人的生命。那是在救援之后的间歇,尼泊尔人松弛神经,打算走进废墟中的一间厕所方便,说时迟那时快,强刚在尼泊尔人伸手推开厕所门的一刹那把他拉了回来。随后只听哗啦一声,厕所应声而倒——是一波强度较高的余震又来了。“因为我有汶川救援的经验,知道地震之后余震的可能性极高,而那又是危险区,所以迅速做出了判断。”说这话时,强刚不苟言笑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和满足。

“我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强刚说,当兵是他的一个梦想,他梦想成为一名肩负祖国责任的军人,也甘愿为军人的职责而做出牺牲。这十多年来,除了每年固定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强刚都“泡”在部队里,为了部队,他连自己孩子的出生都没有赶上。“军队么,你懂的。”

也是为了履行职责,强刚做过兵、做过班长、做过指挥,而来到某旅两个月,强刚又已成功转型为一名“文书”,尽管换了专业,但强刚不改刚强本色,硬是边学边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从word到PPT再到PS,各类常用办公软件已是囊中之物。“你问我未来怎么打算?军队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这是一个兵的责任,也是义务。”强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