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90年来,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些年来,每当中国发生一些地质灾害,像地震、泥石流这种特大灾害,解放军官兵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我们想请教的是,建军90年来,军队在政治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够确保军队被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

张成文: 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 90年来,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

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1921年至1927年我国大革命时期,创立于1927年建军之初,奠基于1929年我军召开的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