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央视军事频道称,叶挺独立团、飞夺泸定桥红二连、强渡乌江18勇士、抗美援朝万岁军,这一支支英勇善战的部队,集结在新组建的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证实,被誉为“万岁军”的38集团军成为82集团军的一部分。同时,原第47集团军军长林向阳少将已担任新调整组建的第82集团军军长。

王牌部队万岁军有了最新消息

央视的报道《陆军第82集团军:聚合重塑强军路上当先锋!》披露,从南昌起义到平江起义,从井冈山斗争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从首战平型关到历经三大战役,从穿插三所里到全歼美军北极熊团,22勇士飞夺泸定桥、18勇士强渡乌江、鏖战冀中“野八旅”、屡战屡胜“老虎连”、万岁军,一支支善战的部队,一个个滚烫的名字,熔铸成第82集团军新的灵魂。

彭德怀手稿

而上文所述的“万岁军”正是原陆军第38集团军。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38军歼敌1.1万余人,缴获坦克14辆,大炮200余门,汽车300余辆,一举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使该军名扬天下。志愿军司令彭德怀写完嘉奖电后,在结尾写下“三十八军万岁!”。

不但扬威朝鲜战场,在解放战争时期,其就战功赫赫。原名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1946年11月改称第38军。在平津战役中,38军担任天津主攻,生擒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还参加了宣沙,衡宝,广西,滇南等大小战役。在整个解放战争中,38军从祖国最北的松花江边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纵横5000公里,转战11个省市,歼敌16余万,攻占大小城市100余座。外界也将38军称为解放军王牌部队。

至于报道中提到的“飞虎师”系原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新华社介绍称,解放战争时期,这个师参加了四战四平、三下江南、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

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一夜急行军145华里,双腿赛过敌人的车轮,穿插三所里、阻击龙源里,为扭转朝鲜战局作出重大贡献。八一电影制片厂以这次战役为题材,拍摄了电影《飞虎》,由此,这个师被誉为“飞虎师”。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第38集团军至少有6个单位曾被授予荣誉称号,分别的平江起义团、红军团、郯城战斗模范连、何万祥连、松骨峰英雄连、钢八连。

82集团军军长曾参加抗战大阅兵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的报道显示,原第47集团军军长林向阳少将已担任第82集团军军长。

公开报道显示,林向阳,1964年出生,祖籍福建福清,毕业于南昌陆军学院。此前其曾担任过原第31集团军副军长等职务,并于2016年调任原第47集团军军长,少将军衔。据悉,第47集团军于1985年由陆军原第47军改编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林向阳担任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领队。在参加阅兵训练时,52岁的他像其他年轻小伙一样,每周至少利用3个晚上加班训练,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对着镜子反复练习。

他带领的方队在2015年7月份的阶段性考核中,被评为“优胜方队”,还有两个排面先后3次被评为“十佳先进排面”,而8月份徒步方队合练,则连续3次“完美通过”。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近期多名调整后的集团军主将人选被确认。除林向阳外,77集团军军长林火茂、83集团军政委卢少平、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等人纷纷亮相。目前,新调整组建的13个集团军至少有23位人选信息,目前仅有第72集团军、第75集团军军长以及第82集团军政委人选尚未公开。

叶挺独立团调整进82集团军

看法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央视报道还显示,叶挺独立团也集结在新组建的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

第54集团军下属的127师是我军最悠久的部队,前身就是北伐战争中著名的“叶挺独立团”,曾获“铁军”美誉。该队伍曾参与过醴陵战役、平江战役、中伙铺战役、汀泗桥战役、贺胜桥战役、武昌战役、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等战斗经历。

“叶挺独立团”的今生

另外,央视的报道称,前不久,一场夜间实兵演练在这个集团军某旅展开,担负左翼突击任务的飞夺泸定桥红二连,在无预案、无引导、无支援的条件下,党员骨干率先突围,引导后续部队实施纵深打击。

82年前,这支英雄的连队不畏艰难、一往无前,为危局中的红军杀开一条血路。

此处提到的“飞夺泸定桥红二连”指的就是叶挺独立团二连,当年该部曾是飞夺泸定桥的红一军团四团二连。

飞夺泸定桥红二连夜战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叶挺独立团二连,执行任务打荣誉旗、重大节日吃传统饭、外训演习建流动荣誉室,这些都是不成文的规矩,目的就在于让“飞夺泸定桥22勇士”“要桥不要命”的勇士精神在一代代红二连官兵身上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