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70721082443.jpg 

7月21日,2017年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暨四川省中学生足球(初中组)比赛开幕仪式在广安市邻水县举行

中共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宣布比赛开幕

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一场赛事,增强了青少年体质,培养了他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一场盛会,吸引了广大足球爱好者齐聚邻水,让他们在交流沟通的平台上切磋技艺。

46支代表队,像一道道彩虹点缀着碧绿的球场,代表着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水平。

7月21日,“相约广安·足梦邻水”卡尔美杯2017年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暨四川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初中组)在广安市邻水县拉开帷幕。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王康,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蒋显伦,中国中学生体协副主席、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强,中共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中共邻水县委书记赵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广安市副市长胡彦军主持仪式。

球赛点燃邻水绿场  足球渐成全民盛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46支队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开幕式后,随着侯晓春一个漂亮的开球射出,广安市友谊中学和攀枝花大河中学进行了揭幕赛,队员们情绪高涨,激情四射,尽情挥洒着汗水,充分展示足球技能。

赵璞在致辞中表示,承办此次体育盛会,是省市对邻水县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肯定。“我们将本着‘开放包容、文明健康、绿色安全、节俭高效’的原则,以优质的服务,为全体参赛队员提供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以完善的设施,为本次足球联赛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以美好的人文风貌,为各位嘉宾献上靓丽的‘邻州印象’,将大赛办成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会。”

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和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不仅经济文化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还创建成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全国卫生县城。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邻水的青少年足球运动也逐渐普及开来,成为一项群众性体育运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足改精神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指示,近年来,邻水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加大经费投入,主动完善体育设施设备,从队伍培养、场地建设、运动普及、竞技比赛、管理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教体结合”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使校园足球活动成为“教体结合”改革的新突破,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目前,邻水共创建了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所有中小学均配备专业足球教师,有50%的青少年学生会踢足球,长期系统参训青少年运动员1500余人,邻水县校园足球队女子组多次在市级、省级重大赛事上斩获佳绩。

足球从娃娃抓起  广安生动践行小平理念 

甘丽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联赛的举办,为广安市与校园足球发达市州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促进了广安市学校体育水平整体提升和全市学校体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广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近年来校园足球发展得如火如荼,广安市青少年足球运动队竞技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多次在国、省级比赛中创造佳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体部门、足球协会、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密不可分。据甘丽介绍,近年来,广安市认真加强对校园足球活动的组织领导,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发挥“教体结合”的优势,以专项业务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教练员与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为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造出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据悉,自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广安市全力助推校园足球发展,投入资金新、改校园足球运动场,全市共建成3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根据广安市教体局的规划,到2020年,广安市将建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0所。

复兴校园足球  四川搭建技艺切磋桥梁

“此次足球比赛,是对全省学校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我省青少年足球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蒋显伦希望全体参赛队员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水平,赛出风尚,共同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足球搞上去”的愿望。

四川曾被中国足协认为是“最适合举办足球比赛的地方”,想要令四川足球重返众人视线,重建高水平球队,培养优秀的后备球员则成为了四川足球复兴的重中之重。

2015年,四川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团省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支持建设1100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1350所),重点建设2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蒋显伦表示,近年来,四川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要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大举措,大力推行足球改革,尤其是狠抓校园足球。(黄姝颖 付恋 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