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读书院CEO沈先荣:K12需要更个性化的唤醒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7-21 15:21:21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沈先荣,个性化教学,书院,教育资源,大班教学

沈先荣,典型的80后,外号,咖啡哥;经常是一身休闲打扮,挎一个黑色单肩包,颜值算不上出众,也并不善于交际,但却有着腼腆的“暖男式”的笑容,深得人心。

外表看似普通的一个人,却有着不一般的经历:教得了书,曾在三尺讲台做了多年的一线老师;吹得了口琴,弹得来钢琴,还玩得溜吉他,被称为“泉州指弹吉他第一人”,似乎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散发着文艺的气息;资深咖啡爱好者,对咖啡有着异于常人的灵敏嗅觉和研究;中文系才子的他曾赴菲律宾进行国际汉语教学,还顺便谈了个漂亮的菲律宾女友,成就了一桩令人艳羡的跨国婚姻;育人数千,每年的中高考前夕都会被媒体奉为座上宾,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当然,这并不是本次采访的重点。对于被封为“才华与实力并存的新时代教师“的沈先荣来说,现在对外最重要的身份是:优读书院CEO。

创业初衷:K12需要更个性化的实效教育、关怀教育、唤醒教育

对于教育,毕业于师范院校的沈先荣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追求。而教书育人,任重道远。

在创业之前,沈先荣在国内有过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还曾赴菲律宾支教,主要教授国际汉语。也正是那些年的经历,让他更深刻地看到国内教育的一些问题: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教学水平层次不齐,传统大班辅导弊端凸显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中小学生价值观需引导,良好的学习习惯亟待培养等等。沈先荣认为,这些教育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

“国外的教学经历深深触动了我,这也是促使我决定创业做课外辅导的直接原因。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所长,在个性化教育、唤醒教育以及关怀教育上做更多更深的探索和尝试,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做一个很好的补充。“沈先荣表示。

由于大部分中小学生的自律能力和自觉性相对较差,绝大多数的家长也不敢放任学生自由在互联网上进行课外辅导;而有时家长疏于教管,或者是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导致他们价值观偏差,容易做出不成熟的举动等;与此同时,很多学生在大班教学中处于被忽略的边缘,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在沈先荣看来,小班教学和一对一辅导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在保障教学效果的同时,也能对每一个学生有更多的关注和关怀,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

“要学习,先立志,立志胜过一切事情”,这是沈先荣一贯坚持的引导式教育理念。他希望除了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外,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引导,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志存高远。

“只要心中有理想、有目标,良好的的学习习惯就会养成,学习成绩提升自然水到渠成。“沈先荣表示。

从地平线到优读书院,是为了飞得更高

沈先荣创办的优读书院前身叫地平线教育,于今年5月正式完成更名。

这个夏天,沈先荣很忙。自从完成更名以来,教学体系升级、平台建设、团队扩充、品牌推广、渠道拓展、英语夏令营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进行系统地规划、执行。而喜欢亲历亲为的他很多时候还会出现在教学第一线,甚至亲自担任夏令营活动的带队。

对于更名,沈先荣深有感触。“汪国真曾说,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但我们想飞得更高,所以就不能太迷恋地平线了”,沈先荣笑称,“这次更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更像是我的一个人生转折点。”

“从未来长久发展的角度来看,改名还是很必要的。一方面是基于业务方向的调整升级,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及品牌宣传的需要,优读书院接下来还有很多硬仗要打。”沈先荣表示。

未来要做足个性化教学,双师课堂是主线

目前各大教育机构热捧的“双师课堂”模式,也让沈先荣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想法。

目前,优读书院一条线仍然全力做好线下的小班辅导,另一条线则重点探索“双师课堂”,进一步升级优化一对一个性化教学体系,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教育系统。“在不限时间、不限地域的宽松基础上,‘双师课堂’能够将优质的师资力量发挥到更大,在将来可以集聚起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更多地区,让更多学生收益。“对于“双师课堂”,沈先荣表示看好。

据数据显示,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过去几年成长非常迅速,市场规模达5000亿左右,部分城市竞争激烈,但总量远没有饱和,也没有强势品牌出现,二三四线城市仍有很大的市场,未来仍有机会。

“K12市场仍以线下连锁业态占据主导,未来行业增速将主要依靠二三四线城市驱动。现在看来,二线城市的市场也基本被瓜分,我们的重点主要放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也更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沈先荣透露,今年下半年优读书院至少要新增3个分院,同时,完成线上平台建设,以及所有学科教学体系的构建,线上线下两手抓。

谈及优读书院未来的发展和布局,沈先荣表示,未来教育资源分布将趋于平衡,小班化和一对一个性化诉求也会越来越强烈,优读书院接下来要对个性化教学更下功夫,做足系统、细致的规划和优化,让这一辅导模式在行业中更加成熟与稳定,让教育真正达到更有实效,更具价值。

直到现在,事务缠身的沈先荣还是会尽量抽出时间参与一线教学,与学生们外出活动。“要想设计出符合学生们个性化需求的教学课程,最好的途径就是和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交流,了解他们、关怀他们,从他们的身上去获取更多的教育灵感。”沈先荣说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