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我们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廉洁纪律要坚持,准则条例务必记心里。第二工作纪律要遵守,程序严格办事讲规矩……”湖北省沙洋县创作的一曲“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个巴掌大的小手册,18幅重点事项办理流程图,让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一目了然,让“微权”监督家喻户晓。

昨日,记者从沙洋县纪委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沙洋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对村级重点事项办理、事项风险点进行清理,厘清5大类18项村级“小微权力”,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破解用权“任性”问题,有效遏制村干部违法违规办事导致“吃拿卡要”的“苍蝇”式腐败和“优亲厚友”式不公现象。

据了解,该县梳理、解剖了2013年以来受理、查办的信访件和案件情况发现,基层“小五长”贪腐现象仍比较突出,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信力造成严重损害。2013年1月—2016年12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20人,其中涉及“小五长”贪腐案件168人,占52.5%,涉案“村长”(包括村书记、主任及其他村干部)106人。主要问题包括,虚报套取财政资金、挪用侵占专项资金、农村“三资”随意支配、失职渎职行为频发、贪污贿赂行为凸显等。

“村级组织权力虽小,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是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关注最迫切的权力。”沙洋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吴卫国说,如何让“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让各项村务工作“照单”运转,今年3月,沙洋县纪委组织专班通过外地考察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探索出来一套村级治理新模式——村级“小微权力”路径管理。

收集汇总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40余项,其中涉及村级集体管理30余项,便民服务10余项。会同组织、农业、林业、民政、国土、财政、经管、房产、公共资源管理等10余个职能部门梳理村级重点事务权力清单18个,汇编出台了《沙洋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涉及村务决策、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社会救助救济和补偿补贴等重点事务13条,村民宅基地审批等社会事务办理事项5条,查找风险点46个,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风险防控的全覆盖。绘制重点事项办理流程图18幅,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以流程图上墙公布和传唱287字“小微权力之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村级权力运行过程清晰地呈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明白事情“找谁办、怎么办、注意什么”,让村干部小微权力的行使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