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红十字会启动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记者 黄宇 摄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市红十字会获悉,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市红十字会将于2017年至2021年间投入1000万元,全面启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活动。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吴静称,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以高危领域和重点人群为重点,以普及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全面铺开,以此增强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切实降低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临床经验表明,病人遇到身体突发状况时,在心跳、呼吸骤停的4分钟内可进行有效抢救,超过6分钟抢救成活率极低,因此院前抢救尤为重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专业技能项目包括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知识和技能。

根据预设目标,5年内,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学生将不低于40万人,机关职工不少于10万人,力争到2021年在50%以上的城市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鼓励在有条件的乡镇社区、村适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为此,市红十字会计划每年筹集、投入不少于200万元的项目经费,5年共计投入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此外,为提高培训质量,重庆市红十字会系统将打造一支相对稳定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队伍,预计到2021年新增师资力量5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