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0日讯 辽宁省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袁革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20日上午召开的沈阳市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沈阳市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39%。

 

 

袁革说,2017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在沈阳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批发商、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区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6000批次。截止到6月底,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蛋制品等30类食品共计2284批次进行抽检并出具检验报告,发现不合格食品14批次,合格率为99.39%。

 

 

在抽检的30类食品中,在抽检中共发现14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问题是微生物项目超标;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不合格;食品标签中的钠含量超标。

针对这14批次不合格食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现已责令企业、商超等单位及业户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对涉及的企业及业户进行核查处置。

袁革说,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有效工作措施规范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具体措施如下:一是针对产品中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企业,监管部门将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帮助企业完善生产流程、改善生产卫生条件。并针对个别产品在产销旺季不合格率升高的情况,加大抽检力度。二是针对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的两超现象,监管部门将加强企业相关人员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培训,规范企业使用添加剂的方式、方法和用量,加大对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监管力度。三是针对产品中品质指标不合格的企业,监管部门将要求企业规范生产流程,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加强企业对原辅材料把关的意识。进而推动标准化建设,完善监管制度,不断提升沈阳市食品安全水平。(马慧新 实习生/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