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相关情况,有记者提问,“《营养计划》提出了很多硬性指标,比如降低人均贫血率等指标,能否介绍一下提出这些目标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表示,我们整个计划制定的一系列指标都是在详细、科学、研究调查的基础上再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以后决定的。在整个计划指标设置过程中,我们注重几方面的思考。第一,特别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规律。

第二,特别注重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营养问题。比如2002年有一个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那个时孕妇的贫血率将近30%,在通过不断努力,2015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大概在17%左右。这次2020年的目标设置是15%,希望到2030年再降5%,这是充分考虑现实的情况。

第三,充分考虑了现有的技术、能力和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行性,当然也借鉴了国际成功的一些经验做法。所以整个指标的设置是基于这个前提,全面考虑科学、可行,最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补充说,硬指标的体系建设随着营养健康工作的深入和计划的落实,还会有一些调整变化,比如某些食品营养的情况,现在与过去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包括食物摄入、营养吸收都有变化,包括其他方面,比如饲料结构、食物结构、生态环境也有变化,将来都会有一些技术性指标去体现。这些成体系的指标会随着计划的落实和工作的推进,不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