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相关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指出,健康缺少不了营养,营养是健康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国家试点工作以来的成效表明,我们在抓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和X个应用发展中心,以及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就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纳入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一个部分。健康产业发展据我们专家预测,在未来到2035年左右,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当然再乘以到时的比价,大概是在百万亿(人民币)左右的情况。这个产业届时有可能会占据GDP一半左右,所有在这个产业发展的推动下,国民营养计划所提出的营养产业的发展,也会在这当中占有很大的份额。

金小桃说,全息数字人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现在看这个模型将随着大数据的集聚加快实现。大数据集聚和我刚才介绍的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建设,将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数据的归集从今年开始。昨天刚刚在国家卫计委主任会上展示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国家与各个省的连通,上报数据的问题平台已经解决,上报数据主要的责任者是各省的卫生计生委。

全息数字人是为让我们大数据中心所有个案形成一个可视化的,同时也能够实时向人们提供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的组学数据,各种影像资料,包括生产、生活当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如果都能抓取到,就可以向人们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所以对全息数字人而言,未来与营养健康的关系,就像曾经有一篇文章描写的一样,早晨开始就会提示人们今天一天的行程,包括生理机体状况,能够适应的工作强度以及其他方面等等,这样的话能够在每一个时刻进行提醒,假如人们需要随时提醒或者是某一个特殊的方面的原因需要提醒,它就会提醒你今天中午应该吃什么,你的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样的标准等等。

全息数字人在未来对于我们的营养健康的重要作用,以及再往前发展的新生物学革命、新技术革命,推动人类对健康长寿方面的最新进展,就完全是在智能化的情况下给我们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就像工业制造4.0,也就是柔性生产,单独订单,个性化、精准化。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到那个时候也可以提高到非常精准和个性化的角度。

所以对于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我们一个营养健康方面全新的感受,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也会有对每一个人的营养健康现有状况的评估,未来的需求以及随着生命周期不同年龄段的要求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