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湖北荆门沙洋潘集湖湿地公园生机无限(   / 湖北荆门沙洋潘集湖湿地公园生机无限 )

发布时间: 2017-07-18 14:39: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雷滢
分享:


悠悠潘集湖水,滋润着两岸纤陌田畴。这里田野丰腴,河川秀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的潘集湖湿地公园看到,雪白的“一丈青”、带彩的“落霞映雪”、娇艳欲滴的“绯云千叶”、姿态高雅的“赤子”……单瓣、复瓣、重瓣、千瓣、重台等不同花型,巧夺天工,美不胜收。

近年来,沙洋县人民政府携手湖北省水生蔬菜科学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该研究所建有全国最大的“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被专家评定为“国内首创,国际罕见”。在全国水生蔬菜行业首席专家柯卫东的指导下,沙洋潘集湖在原有睡莲和红白粉三色荷花基础上,新引种国庆红、粉松球、赤子、小醉仙、案头红、落霞映雪、雪涛、紫瑞、飞虹、玉秀莲、碧血丹心、蝶恋花、一丈青等300余种莲花。目前,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院内、合理利用区中心岛上摆放近千盆莲花。沙洋洋县正大手笔规划建设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国水生蔬菜种质资源社会开放园、华中荸荠脱毒苗生产繁育产业园,着力打造湖北省最大的莲花展示中心,展示大美潘集湖,莲花别样红的风采。

潘集湖周边的居民说,这里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现在已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我们以前称这里是‘死水’。”沙洋县曾集镇肖院村农民陈怀礼对记者说。

2012年以前,由于养殖户的增加,投肥养鱼、养鸭几乎遍布潘集湖,水体被污染,原本清澈的湖水荡然无存,湖里几乎寸草不生。

“夏天大家很少往这里走,隔几十米都能闻到臭味,靠湖的住户好多都是一年四季不开窗。”肖院村农民毛红兵说,当时湖里有人投肥养鱼,水被污染,夏天臭味很大。

不仅不靠近,就算农田需要水灌溉,周围的农民也不愿意抽湖里的水,据说有农民用湖里的水育秧造成芽苗坏死后,周围村里就再也没有人敢抽潘集湖的水了。

在当地农民的记忆中,原本美丽的潘集湖已经被一片污水所代替。

“小时候我们常常在潘集湖游泳,后来就不敢了。”毛红兵说,最怀念的还是那一汪清水。

据了解,潘集湖湿地公园属长湖水系大路港支流,分东、西两湖,降雨自流入湖,先流入沙洋县毛李镇大路港、彭冲湖,再汇入潜江田关河,是荆山山脉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的重要湿地。潘集湖面积2800亩,泄洪水位最高可达4000亩。一直以来,这里都是曾集镇孙店 、龚庙和太山三个自然村村民的生活和灌溉水源。

1   2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