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产妇在济宁兖矿集团总医院电梯口紧急生产,新生儿出现了严重脐带绕颈的状况。为了拯救这个小生命,医院产科医护人员跪地十多分钟,在电梯口进行了紧急接生,并对新生儿做了人工呼吸。经过十多分钟的惊险接力救治,母子终保平安。不过,这时医护人员也已经累得瘫倒在地。

  刚出电梯口孩子体内滑落

一只手扶着腰,一只手挎在丈夫的胳膊上,在门诊大厅里步履蹒跚地走着……14日上午,丈夫李成平搀扶着妻子王继美从50公里外的村里赶到济宁兖矿集团总医院待产,正在门诊大厅巡视的门诊部护士长孟祥芳注意到了产妇痛苦的表情,随即上前询问情况。不过,她发现这时产妇一身冷汗,羊水已经破了,肚子疼痛也愈发加重。孟祥芳根据经验判断,这八成是要生了,容不得多想,她立即叫了一部应急电梯,打算护送产妇到产科病房。

1层、2层、3层……看着电梯离产房越来越近,丈夫李成平的心也一点点地放了下来。电梯刚到4楼,孟祥芳快步跑到产科护士站叫人,“快来人呀,快来人呀,这儿有个产妇要生了。”话音未落,产妇才出电梯口,突然尖叫了一声,胎儿就从产妇体内滑落了出来。产科医护人员听到呼叫,立即冲到门口,产科护士长田勤霞和助产士张倩一个快步跪下把孩子接住,只见新生儿脐带绕颈,被悬吊在产妇的膝部。

情况万分危急,护士长赶紧清理孩子呼吸道,张倩也帮着缓解脐带。孩子浑身上下全部发紫,初步评估新生儿无呼吸。护士们拍打并按摩孩子背部后,孩子仍无哭声。时间就是生命,产科护士长和助产士们立即跪地抢救,给孩子清理呼吸道,擦干全身,刺激足底。

不顾羊水和胎粪,口对口人工呼吸

一系列急救措施后,新生儿的情况仍不见好转,呼吸也越来越微弱。护士长田勤霞当机立断,不顾新生儿满身的胎脂胎粪,跟张倩一起,不停地口对口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1分钟,2分钟,3分钟……新生儿的呼吸不断增强,最后经过医护人员刺激并按摩背部后,发出了清脆的哭声。最终,看着胎儿被转移到产房进行二次救治时,助产士们的脸上已布满羊水和胎粪,累得瘫倒在地。

15日,产妇已经躺在兖矿集团总医院接受治疗,丈夫安静地坐在妻子一旁。“我们都没想到会生得这么快,当时发生了这个情况,我也怕得不行了,电梯口有血、有羊水,护士们也不嫌脏,跪在地上就抢救。”王继美的大姑姐哽咽着说,“连挂号都没挂,人家不怕脏不怕累,跪地抢救保住了母子两条命,现在心里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当时我们也想不了那么多,也顾不了脏不脏,只想着救孩子,这是医务人员的一种本能吧。”张倩说。

二胎产妇分娩更快

容易出现急产

医院产科副主任于莉说,“幸好我们的门诊护士发现得早,及时送到产科得到专业救治,否则孩子脐绕颈这么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这次分娩为何如此危急?护士长田勤霞介绍,“由于产妇家处于邹城北部与滕州交接处,离医院有50多公里,路途遥远,到医院的时间超过预期;另外这个产妇此次是二胎,产程快,加上相关知识严重缺乏,对产程进展不了解,导致了这次分娩过程中紧急情况的发生。”

于莉介绍说,头胎是顺产的妈妈生二胎又叫经产妇,进入临产后,产程进展会大大快于初产妇。经产妇只要是有规律腹痛了(10分钟2次宫缩,规律腹痛30分钟以上),就应该赶紧到医院就诊。她提醒,怀孕后首先应规范产检,快生产时要提前就诊,情况紧急时要拨打急救电话求助,最好选择就近就诊,以免路途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