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炎炎夏日,到库布其沙漠来看“海” ( / 6)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56: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弛  |  责任编辑: 王虔

沙漠里也能看海?别不相信,走进库布其沙漠,你能看到一片“波”光粼粼的光伏海。亿利人在广袤的沙漠中建起了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站,远远看去,一片片排列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就如同镶嵌大漠的蓝色之海。

经过29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与探索,亿利资源集团总结出“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治沙新模式,利用沙漠每年3180小时日照的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光伏和光热产业,以“板上发电、板间种草、板下养羊”的模式,发展总规模1GW的生沙漠太阳能产业,其中光伏800MWp、光热200MWp,治沙面积78000亩。据了解,一期310MWp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其中建设有固定式太阳能发电系统290MWp、跟踪式太阳能发电系统20MWp。

项目完全租用农牧民荒沙废地进行建设,治理沙漠2万亩,并实现了“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每年可发电5.27亿度,同时带动种植养殖业蓬勃发展。在发电的同时,这个大型光伏电站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该项目创造性地探索了“光伏扶贫”模式,累计创造了1700余个就业机会,增加农牧民收入2945万元。2017年,亿利又启动了“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扶贫工程,带动沙区周边53户贫困户精准脱贫。这些实践,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两不误”的发展目标。

7月28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即将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的3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齐聚库布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问题。值此盛会,何不到沙漠来看“海”?(文:张弛)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王虔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