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20时至15日8时,湖北鹤峰县普降大到暴雨,部分乡镇灾情较为严重。各雨量监测站数据显示,燕子湖坪146mm、下坪乡140mm、五里南渡江132mm、容美芭蕉河112mm。截止15日8时,溇水河水文站水位482.7m。

汛情灾情发生时,鹤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15日凌晨1点多,安排有关乡镇和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迅速行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并于15日上午9时召开防汛形势研判会。

王小平强调,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各级各部门要“闻雨而动”,采取有效措施,把灾害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思想认识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克服一切麻痹思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组织领导要到位,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县“四大家领导”要率先带头、冲锋在前,各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要24小时待命,全体防汛岗位人员要24小时在岗,确保防汛救灾指挥系统科学高效运转。

指挥调度要到位,充分学习借鉴总结去年以来几次大暴雨的指挥调度经验,进一步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及时调度,确保防汛抗灾工作井然有序、临危不乱。特别是各大水库要在雨情汛情来临之前,尽最大限度腾空库容,确保空库运行,减轻防汛压力。

工作措施要到位,抗灾救灾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灾民的生产生活安排妥当,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有稳定情绪、有防疫措施;要尽快恢复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对受灾农作物要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力争受灾少减收,甚至不减收;要加大巡查值守力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工作纪律要到位,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执行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和命令;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制度;加大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检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约谈、现场督办或纪律问责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令出纪随。

形势研判会结束后,王小平一行来到城区溇水河、满山红渠道、燕子镇溪坪村查看水情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在溪坪村,王小平看见乡村干部整夜未眠,防汛抗灾工作在河堤一线,直到中午还没有吃早餐,表示非常感谢和钦佩。溪坪村党支部书记聂金恒昨晚带领村两委成员,通宵值守巡查河道,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1户29人,保证了群众的安全,暴雨停止后他又开始了一整天的查灾救灾工作。

有关领导和乡镇、部门积极应对此轮强降雨,防汛抗灾工作高效运转。各中型水库调度工作效果明显;各乡镇、防指重要成员单位加强水库、河道、电站、地质灾害点、在建工程、城市易涝点的巡查、检查工作,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各应急队伍迅速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工作。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整个防汛救灾工作迅速推进,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罗申贵、王闯、谷祥勇、刘支皇、覃长玉先后参加会议或到乡镇开展查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