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技术为破案提供新手段

对于“8 05”专案组而言,在犯罪现场提取的指纹和DNA一直是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关键。2011年,白银市在公安部和甘肃省公安厅的支持下建立了DNA实验室,并且逐渐发展了DNA-Y染色体技术。这也为专案组提供了新的破案手段。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张明彭:

Y染色体呢,它是由父亲传给儿子,它呈一种家族式的一种遗传。通俗地来讲,它就像一棵苍天大树,它的根(Y染色体)是一样的,我们利用DNA-Y染色体找到(它)的树根,完了顺着它的这个树干,找到我们想用的一片树叶。

2016年3月,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甘蒙“8 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被列为重点目标案件之一。公安部工作组先后4次带领刑侦专家赴白银市、包头市研讨案件,并派出了专家支援白银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工作。公安部的专家除了将DNA-Y染色体的特征位点增加到了27个,提高了准确度,还提供了可以进行自动对比的软件平台。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张明彭:

公安部启动这个命案攻坚行动以来,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数据平台,让我们可以把这些现有的这些数据,拿到这个平台上去比对。

有了公安部提供的软件平台,专案组决定 将过去采集的一万多份血样 建立DNA-Y染色体数据库,进行统一比对。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陶晓岚:

数据库建立之后,被动的这种模式就转化成一个主动的去比对,因为有了数据库,我们就可以和库里一些未破案件的现场物证,和一些库里头入进来一些案件的嫌疑人或者说前科人员,去进行数据库自动的比对。

2016年8月24日,专案组技术员在对一组血样检查时发现,这组血样的Y染色体,与“8 05”案发现场的Y染色27个位点数据完全一致,隐藏了28年的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了。

嫌疑人被捕地点

  嫌疑人被捕地点

一枚指纹牵出真凶

顺着这份与凶手有相同Y染色体的血样,警方确定了凶手所在的家族。但理论上,这个家族的所有男性都可能作案,究竟谁才是8 05系列案件的凶手呢?

这份血样来自高某明。他在外地犯法后,取保候审回到白银,并在白银区人民路派出所被采集了血样。据高某明交代,他的老家在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专案组立即按照这个线索,连夜找到了17名该高姓家族成员。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潘红:

在这个17份的这个检测结果中,有16份我们检测出来的这个DNA-Y(染色体的)数据,都与咱们现场这个物证的Y的数据完全吻合。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刘燕:

我们之前的工作呢,范围是在全国在找这个犯罪嫌疑人,有了这个突破以后,我们就感觉像是在这个广袤的大森林里头,找到了一棵大树,找到了我们想要找的这棵大树。

找到了高家,下一步就是找到具体的嫌疑人。警方找到了高家的家谱,并根据已经掌握的高氏成员的DNA-Y染色体数据,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高家第十二代一名叫高某芝的人的后代。2016年8月26日上午,白银市公安局侦查员穆建虎和同事在一家小卖部找到了高承勇。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慕建虎:

捺他的右手食指的时候我一看,与“8 05”案件现场有一枚指纹极度相似。

8 05案件现场的指纹,穆建虎看了无数遍,早就刻在了心里。看到这枚极度相似的指纹,他不禁紧张起来,这个找了28年的凶手真的出现了吗?为稳妥起见,他又让高承勇按了其他手指的指纹。经过对比,他和同事确定了高承勇具有重大嫌疑,并与闻讯赶来的其他同事将高承勇带上了警车。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强明生:

我说知道为啥找你么?他马上说知道。我说,啥事。他说我杀下人的。我说你啥时候杀下人的?他说1988年到2002年杀下人的。我说你一共杀了多少人,他说11个人

高承勇被带回公安局后,立即进行了DNA常染色体和指纹的确认。检测结果显示,他就是“8 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件的嫌疑人。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刘俊富:

当时是非常兴奋,真的是多少年的这个压力一下子感觉释放出来了,非常兴奋,感觉就好像是要,真的要跑出这个大楼,大喊两声有这种感觉。

2016年8月26日,在白银市公安局审讯室,高承勇对1988年以来在甘肃白银和内蒙古包头杀害11名女性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压在白银甚至甘肃警方肩上28年的重担终于被卸下。

 犯罪嫌疑人——高承勇

  犯罪嫌疑人——高承勇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