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颁奖典礼开场舞

 QQ图片20170715153901.jpg

颁奖典礼现场

7月14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文学奖“土家族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在黔江区会议中心举行,12部文学作品荣登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

“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是星空最美丽的星辰,承载着一个地区的历史,昭示着一个地区的未来,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在颁奖典礼上表示,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创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促进文学艺术大发展大繁荣。他希望各位作家朋友常来黔江体验生活,创作出带露水、冒汗味、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为当代文学画廊增光添彩。

据余长明介绍,“土家族优秀作品奖”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继中国蒙古族、哈萨克族、朝鲜族优秀作品奖之后的第四个文学单项奖,代表了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每三年举办一届,评选办法均参照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家文学大奖。

记者获悉,此次首届“土家族优秀作品奖”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从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的文学作品中,评选出了12部中国土家族文学的精品。

颁奖典礼上,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的中篇小说集《温暖的亡灵》,湖南省作协专业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蔡测海的长篇小说《家园万岁》,重庆市黔江区作家协会主席钟天珑的诗集《无言的爱》,广东省中山市作协副主席谭功才的散文集《鲍坪》,湖北省利川市委宣传部干部罗晓燕的长篇小说《盐大路》等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专著奖”;湖南省凤凰县文联民族书画院干部田永的中篇小说《长寿碑》,山西文学月刊社副主编陈克海的中篇小说《没想到这园子竟有那么大》,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公安局干部刘少一的中篇小说《山村猪事》,贵州省印江自治县纪委干部陈丹玲的散文《低处的流淌》,湖南省临澧县文家乡文家村宋庆莲的组诗《和生命有关》等5篇作品获“单篇优秀作品奖”;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讲师魏巍的文学评论《抵制记忆与遗忘书写——沈从文创作心理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金地格林小城梦茵区2K603彭绪洛的中篇小说《险护巴国廪君剑》等2件作品获“新锐奖”。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表示,来黔所看所感所听,处处体现了黔江对文化的重视,感受到黔江人民用劳动和生活表现对文学对艺术的遵从和热爱。“土家族优秀作品奖”的评选和颁奖,必将有力促进土家族文学的发展繁荣,助推黔江、重庆、武陵山区及中国中西部地区文学地区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此次代表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的首届土家族文学奖颁奖典礼能在黔江举行绝非偶然。黔江自古人文厚重,巴楚文化交汇于此,土家苗汉互补交融,土家吊脚楼、土家摆手舞、西兰卡普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独具特色,土家族文学底蕴深厚,具有产生名家名作的优越条件。因此,由黔江发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设立的“土家族优秀作品奖”应运而生,也因此掀开了土家族文学发展史新的一页,对于促进土家族文学创作和武陵山区文学创作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外,“著名作家品读黔江”采风活动也同时举行,中国作协、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人民日报海外版》领导,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市民宗委和黔江区领导,部分省市作协领导,武陵山区文联、作协领导,全国部分著名作家、学者、诗人及相关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采风活动,他们走进黔江芭拉胡、小南海、土家十三寨和濯水古镇,品读大美黔江的魅力。(木兰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