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中国说·帧像】大四毕业生的 “赶考”人生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7/14/20177141500002171944_456.mp4

《中国说·五年成就行》第13期,给您讲述近几年毕业季,应届毕业生为求职奔赴各个考场、参加各种考试的故事。

毕业季,也是大四学生的“考试季”。

李擎是盐城师范学院法律专业的大四学生,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的她,快乐地忙着毕业事宜,拍照、聚餐、告别。

相比之下,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侦查专业的宋哲慧,公务员考试路有点儿坎坷。

2016年大学毕业,因个人原因错过了当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年宋哲慧参加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差一分没能进面试。

“逢进必考”是我国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开选拔人才的方式。

人社部发布的《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共录用公务员19.46 万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9.86 万人。

2016年全国共有765万名高校毕业生。中国网记者对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人数发现,约有12%的毕业生进入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

“考试给应届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现在各种工作都需要考试,不是我选择考试,而是必须要考试,我的大部分同学参加过考试。”李擎告诉中国网记者。宋哲慧也表示,她的同学基本上是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来就业的。

“大学毕业生学习和考试能力较强,有充裕的时间进行系统复习,是各类考试中最有竞争力的一个群体。”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任文硕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数据显示,参加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为12万,2013年人数达到最高值111.7万 ,有98.4万人参加了201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

据专门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华图教育提供的数据,2007年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约有7万人,2016年增至50万人,报考人数增加了近7倍。十年间,华图教育的员工由几十人发展到近7000人。

“公共部门招聘的基本原则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考试一方面为公共事业选拔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给普通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丽宾向中国网记者表示。

今年1月,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样本数额庞大,这就意味着选拨出优秀人才的概率非常高。”华图教育教学研究院师资培训负责人姚艺伟告诉中国网记者。

宋哲慧学的是侦查专业,理想的工作是学有所用,“为老百姓解决一些棘手的困扰,是个人社会价值最好的体现。”

“毕业生的求职动机一般分为三种,谋生型、事业型(奉献型)和创业型。事业型(奉献型)求职者往往选择公务员、教师等职业。”任文硕表示。

各色考试人生

宋哲慧今年报考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只招5名女生,考录比超过11:1,她因一分之差无缘面试。

“我上了四年警校,穿了四年警服,毕业后要把警服脱了,我不甘心。”于是她决定再考。

宋哲慧还与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很支持她参加考试,不让她考虑经济问题。

“我的压力主要来自自身,身边同学陆续工作了,而且过了今年我就不再是应届生身份了……”宋哲慧说,“公务员这类考试,因为学校没有专门的课程,所以它需要很强的自学能力。”

国家规定高校毕业生的择业期为两年,两年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均为应届毕业生。这也是报考公务员考试的条件。还有一些岗位要求考生具有一定年限的基层工作经历。

2012年大学毕业的周圣朋,原本是北京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劳务派遣工,通过考试成为了该单位具有事业编制的员工。

为了“转正”,周圣朋连续三个月每天晚上学习到十点多。下班后匆忙吃点儿饭,就投入到学习中。

他以前也参加过几次考试,每次都是刚过面试分数线,无缘面试。“毕业五年,书本上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我还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专门去学习。”与同事交流经验后,周圣朋报了华图教育的培训班。

“许多单位要求具有相关工作经历,像我这样有经验的考上的几率大一些。”周圣朋建议考试失利的学生可以像他一样,先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进入这些单位,熟悉工作和规则,等待机会再考。

宋哲慧计划再考一年,如果失败,她将另做打算。“我会先就业,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考,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她也报了华图教育的培训班,“我自学能力不强,希望有个老师能够给我指导,就像以前在学校一样。”

任文硕不赞成学生连年参加考试,“大学生应尽快就业,接触社会,在实践的磨炼中发现自己、了解自己,进一步校准职业定位。”

人才选拔的专业性有待完善

“考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专业技术较强的岗位,应适当给予用人单位一定自主权。”河北大学副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朱峰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比如说公安干警,笔试考公安基础知识,面试有心理测试、体能测试,面试的题目还会涉及公安干警实际工作中的一些情境处理。” 姚艺伟说。

2012年1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公务员考试录用必须实行分级分类,针对不同的职位类别,提出能力素质要求,命制不同试题。

据媒体报道,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难考取的职位是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竞争比高达9837:1。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迎来近三年最大规模的补录。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377个职位空缺,其中93%属于基层岗位。

2014年人社部联合几部委下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从“学历要求、工作经验、专业限制”等几个方面降低这些地区的公务员招录门槛,使得部分高中、中专生有机会报考公务员。

(文字/金慧慧 策划/金慧慧 摄像/王梦泽 黄富友 赵超 剪辑/王梦泽)

2014年11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工业大学考点迎来了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考试。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飘逸/东方IC

2016年5月22日,山东烟台,教师资格证考试烟台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等候进场时抓紧复习。2016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于5月21日至22日举行。孙文潭/东方IC

2016年11月27日,天津,寒风中一考生在笔试考场外的“敬请诚信参考 反对考试作弊 共同维护公平”标语前抓紧时间复习。李胜利/东方IC

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本次“国考”共有211.5万人报名,13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图为2016年11月27日,考生进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鼎城小学考点。孙文潭/东方IC

2017年4月22日,考生在安徽阜阳市第十五中考点进场考试。 安新/东方IC

2017年4月22日,湖北省武汉市。在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湖北大学考点,考生们在考前抓紧复习。唐麦/东方IC

2017年,北京,华图教育研发中心员工合影。中国网记者 黄富友 摄

2017年,北京,参加华图教育培训的学员试讲古诗。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2017年7月10日,北京,参加华图教育培训的学生认真记录考试重点。中国网记者 王梦泽 摄

图为华图教育培训的同学合影留念。 华图教育供图

图为华图教育培训的同学合影留念。 华图教育供图

图为华图教育培训的同学合影留念。 华图教育供图

图为华图教育培训的老师为同学讲课。 华图教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