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

目前在国际社会上一致达成“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的共识。7月15日上午,“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位于鄂尔多斯总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的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进行采访。

据介绍,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是亿利企业生态修复的大脑和智慧集成中心。该中心包括沙漠生态科技中心、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种质资源库和世界沙漠植物种质资源体验园四部分。

沙漠生态科技中心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向媒体团记者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和亿利集团在库布其生态治沙扶贫的卓越成就,包括种质资源、治沙技术、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核心技术,亿利生态、亿利洁能、亿利金融的产业集群,以及核心专利发明、治沙扶贫等内容。

亿利集团建成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种质资源库

据了解,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亿利企业的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与时代共进步。目前,采集数据已经覆盖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以及青藏高原地区,并正在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延伸。

中心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种质资源库是亿利企业近30年在库布其沙漠保护和培育了1040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世界沙漠植物种质资源体验园占地3200平米,充分挖掘、展示国内外沙生植物种质资源200余种,集中展示亿利资源集团在防治荒漠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打造国内一流的集科学普及、科技研发、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沙漠植物种质资源体验园。

在库布其沙漠连续召开了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加之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多年来对库布其实践的跟踪评估,目前已经在国际社会上一致达成“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