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设到百姓家门口

——南宁市推行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监督末梢纪实

党员变卖公物不上交,扶贫帮扶干部不作为,挪用公司款项参与赌博……在南宁市,这些隐藏在村屯、社区的细微违纪线索,都一一被“基层廉洁工作站”这个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给“曝光”。

“郡县治,则天下治。乡村治,则百姓安。”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祝广介绍,南宁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实现基层廉洁工作站全覆盖,是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新探索。自2016年10月至今,全市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已达582个,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908件次。廉洁工作站已成为南宁市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站”,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工作作风转变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新阵地”。

“触角”延伸至基层

“这家老人不是过世了吗?怎么还在领取高龄津贴?”日前,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黄贵首在例行监督中发现了情况。

随后,廉洁工作站通过核查,将坛良村4个去世老人仍领高龄津贴的线索上报镇纪委。“要公开的政策、资金必须透明公开,不能拿的绝不给拿。”该站副站长黄家荣坚决表示。

为了不断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络格局,2016年10月,南宁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率先在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基层廉洁工作站,向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战”。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基层廉洁站,配备有1名站长、1名副站长以及若干廉洁监督员。这些设在各村(社区)的站点,有如市纪委布下的“天眼”,发挥着“探头”作用。

除了监督行政村(社区)党务、村务、工作人员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之外,廉洁工作站还就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集体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等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进行监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