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19岁志愿者的万里爱心路1/ 15)

发布时间: 2017-07-15 00:0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晓雯 钢丝善行团供图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恒鑫在14岁时被特招入伍。“他的暑假寒假基本都是在军营里度过,当时恒鑫还没有枪高,退伍时却已经一米八几,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恒鑫的父亲说。正是这段当兵的经历,让恒鑫的人生与其他人有了很大的不同。

两年后恒鑫在部队抗洪因伤退伍,拒绝了父亲给安排的工作,成为一名钢琴助教。

一天晚上,恒鑫从地铁口出来,看到马路边有一个男人在弹吉他卖艺唱歌,旁边站着一个瘦巴巴的孩子。地上放着一块牌子,说孩子得了白血病,卖艺筹钱为看病。恒鑫问过病情后,二话不说就把卡里的钱转了过去。

而没过多久,这个孩子又站在了街头。“孩子还是那个孩子,牌子也还是那块牌子,只是卖艺的不再是那个男人,而是一个女人,弹着同样的歌。”恒鑫哭笑不得地说。

但也正是这次被骗,引起了恒鑫的思考:在中国真的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迫切需要人们的关怀与帮助,但怎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

因此当恒鑫知道钢丝善行团“爱心万里行”第三季将要启动时,年仅19岁的他不顾父亲反对,毅然决然要参加,而且一去就是两个多月。

“爱心万里行”是由全国妇联、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主办,钢丝善行团具体执行落实的公益活动。

“爱心万里行”车队计划从北京出发,途经河北、湖南、福建、甘肃、西藏新疆等28省区市,深入贫困山区,为沿途10万名贫困儿童及家庭送去爱心物资。

2017年5月,恒鑫跟随车队到了广东一个偏远的贫困山区。这里有一所留守儿童小学,教学楼很破,教室里很黑。老师害怕小孩跑出来,用很粗的锁链锁上了教室门。里面最小的孩子才三、四岁,穿的衣服很破。

据学校老师介绍,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几年不回,留下老人在家里看孩子。老人白天还要下地干农活,家里没人照看,就把孩子都放在学校。“村里就这么一个学校,放在这总比扔在家里安全。”老师对恒鑫说。

每当想到那些孩子,恒鑫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根粗黑的锁链。恒鑫说:“他们和我的弟弟年龄相仿。如果没有人帮助,可能他们的童年就被锁在了那间黑暗的教室里了。”

车队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站在校门口,举着手里的“HELLO 小孩”爱心礼包告别。想起他们脸上的笑容,恒鑫说:“虽然能做的不多,但看到他们那么开心,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爱心万里行”车队每到一座城市、一个贫困家庭,都会做好记录。在离开之前,恒鑫会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把这些贫困家庭记录发给城市的各个爱心组织。

“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这种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能给予他们更多、更持久的关注,让更多的好心人把爱心传递下去。”恒鑫说。

有的地区交通不发达,加上阴雨连连,“爱心万里行”车队也会经常遇到滑坡、泥石流等紧急情况。在贵州的最后一站,山里突然下起了雨,山路泥泞。四辆装满物资的车,小心翼翼地缓慢行进。

恒鑫举着一箱物资,身上湿透了。他脑子里想的是之前看到的一个个留守儿童充满期望的面孔,“当时心中莫名有一种责任感。他们在等,我必须送到。”

在云南玉溪,坚持两个多月的恒鑫病倒了,高烧41 ℃一直不退。查不出原因的医生直接给恒鑫远在北京的父亲下了病危通知。

“恒鑫曾在抗洪时脚受过伤,有一些后遗症,步行时间过长,会钻心地痛。但每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时,扛着五十多斤的精准扶贫物资箱走在最前方的,总是恒鑫。”钢丝善行团爱心万里行的志愿者说。

之后,被送回北京的恒鑫经过几天治疗和中药调理,逐渐康复。但每次想起这件事,恒鑫的父亲还是心有余悸。康复后的恒鑫准备再次启程重返车队,父亲表示虽然心疼,但是看到儿子回来后的改变还是很欣慰。“我不想同意,但还是会让他去。”

病后的恒鑫更加坚定:“之后会去新疆、西藏。条件会越来越艰苦,需要帮助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可能我无法帮助他们彻底改变什么,但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做慈善、献爱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文/赵晓雯 钢丝善行团供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