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湖北宜都市财政局商贸科为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77400个农户、拨付2017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27万元。这是宜都首次以“确权确地实测面积”为依据,发放惠及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业补贴资金。

2017年,宜都全面落实上级农业补贴政策,将执行多年的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三项补贴”统一合并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其补贴依据是种地农民拥有承包权的、耕地确权确地实测面积,补贴标准为每亩60.4元,全市符合此项补贴的面积有35.22万亩。

宜都在补贴发放过程中严格把握政策,严格规范程序。对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不再给予补贴;按照农户申报,村组公示初审,乡镇街道办事处复审,农业局、经管局会审,政府批准终审,财政部门录入补贴数据公示定审,金融部门折(卡)直达等“七步程序”,确保政策公平公开,资金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