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扩大博物馆公共化效益,台北故宫日前首次向公众开放图档下载,包括“镇馆三宝”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在内的7万馆藏文物图档,民众都能免费下载。

过去使用台北故宫的图档,都要申请,不过,台北故宫宣布7月11日起释出7万多张中低阶数字图文件,让民众直接下载,免费商业使用,不用申请,像是最知名的台北故宫三宝: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都能够下载,不过难免让外界担心,直接下载会不会有复制化疑虑。

台北故宫首次开放7万张文物图档免费下载

对此,台北故宫人员表示,这次释出的图片经过筛选,分辨率不高,仅能用于研究论文和一般出版品;若用于复制画等商品,分辨率不足。民众若想使用高阶图档,还是得向台北故宫提出申请。

而这也是台北故宫成立以来,首次免费释出典藏文物图像,提供商业使用。

台北故宫首次开放7万张文物图档免费下载

台北故宫预计每季增加500张,未来民众不管是拿来当贴图、网络创意,还是出版用途,都能免费使用,不少网友得知后,都纷纷夸赞此举,有的人立马把台北故宫三宝拿来当桌布,也有人想印出来当便利贴,别具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