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家来凤县绿水镇流落到恩施市盛家坝乡,37岁常艳芳在当地结婚生子,可一直没有户口的她时常因“黑户”而困扰。当地民警本月获悉后登门办户口,才发现她14年前离乡,因智力残疾不知自己从哪里来。几经努力,民警找到了常艳芳的父亲,看到照片,老人一眼就认出这就是自己的女儿。昨日,一家人终于在欢喜团聚。

7月6日,恩施市公安局盛家坝派出所民警走访了解到,盛家坝龙洞河村民熊某的老婆常艳芳多年没有户口,生活十分不便。民警仔细询问后,才得知一个感人唏嘘的故事:

2003年,智力有残疾的常艳芳流浪到盛家坝,当时熊某在山林发现她的时候,她已饿得奄奄一息了,善良的熊某将她背回家。

经过一年悉心照顾,常艳芳的身体逐渐恢复,但因智力问题她无法准确说出自己从哪儿来,连名字都不记得,于是熊某给她取名常艳芳。期间,熊某多次尝试帮助常艳芳寻找家属,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

时间久了,常艳芳对熊某产生了感情,两人走到了一起,不久还育有一女。十几年来一家人生活虽平淡,却也其乐融融。以前没户口也没发现有多大影响,可近几年身份证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办理合作医疗、办理残疾证都需要,熊某这才想着给妻子申报一个户口。

民警尝试与常艳芳交流,掌握一些她身份的信息,可常艳芳的智力很难与正常人沟通。

经过几天的努力,民警终于从只言片语中寻找到了些许线索,通过大量信息比对,还真在人口系统里面筛选到一个比较符合其身份的女子金某。

系统显示金某籍贯是来凤绿水镇,民警张剑波遂与绿水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调查,金某于2003年走失,其家属四处寻找无果,认为她可能已经死亡了。

张剑波将常艳芳的照片传过去,身在来凤的金某父亲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女儿,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昨日,金某父亲带着家中亲友,一行20余人赶到了盛家坝,在民警带领下,失散了14年的父女终于团聚。

看到女儿现在家庭美满,小孙女活泼聪颖,金某老泪纵横,拉着民警和村干部的手不断感谢:“那年女儿走丢,我们到重庆、湖南找了好多地方,那时候也不知道报警,本以为这辈子见不到女儿了,没想到还能重逢。”常艳芳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了,但一家人都说,今后姓金也姓常,两个名字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