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机遇,也是内蒙古的机遇。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全面提升我区对外开放水平;否则,就可能慢半拍、落人后。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我区而言,扩大对外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顺应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的迫切需要,是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重要一招。我们要以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有力支撑。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自古以来,贯通蒙古高原的草原丝绸之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沟通中亚、西亚乃至地中海、欧洲的商贸大通道。如今,《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的7条铁路有6条经过我区,规划的3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有2条从我区出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沿边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开放发展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凸显。

党中央对我区向北开放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从战略高度认识同俄蒙的合作,把向北开放作为战略方向,积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经济层面的互利共赢,文化和社会层面的相遇相知。

当前,我区已经进入全方位开放的新时期。新一轮对外开放,向北开放是重点,但也不局限于向北开放。要在全力推进向北开放的同时,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既要打造和林格尔新区、重点口岸、呼包鄂开放高地等重点开放平台,也要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既要打造沿边沿线沿河经济带,还要深化人文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信任;既要通过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提供坚实的发展硬环境,还要全面优化开放发展的软环境,吸引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的集聚。

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增强开放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一步一步扎实推进,一点一滴深化落实,就能谱写出我区开放发展的新篇章,让世界更多地关注内蒙古,让内蒙古更好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