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南木林县林业局副局长曲桑引领下,我们乘车前往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南木林生态示范区采访护林队员。

一路上,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远处的大山被一团团乌云笼罩,曲桑在车里忧心忡忡地说:“再这样下下去会很糟糕。”他担心的不仅仅只是树苗。

汽车驶进了示范区,如同船驶进绿色的海洋。远远一座人行天桥似的瞭望塔横跨在砂石路上,曲桑说那是山东省援建的,专门用于观察示范区内的灾情和闯入区内的牲畜。

车到瞭望塔前停下,只见6位来自艾玛乡山巴村的护林员已经到达这里了,他们今天准备冒雨修复被损坏的围栏。6位护林员用微笑的目光与我们打了招呼,他们都戴着与自己年龄相称的帽子,着装看上去都酷酷的。

  6位护林队员戴着与自己年龄相称的帽子,着装看上去都酷酷的。(火炎 摄)

我跟随曲桑一起登上二十多米高的瞭望塔,放眼望去,远处云雾缭绕的大山和山下的雅鲁藏布江,以及江北岸那一望无际的示范区,在细雨蒙蒙中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犹如春天一般。

曲桑指着远处的树林告诉我:“通县公路南延段已初步成为一条绿色线、生态线、文明线。示范区沙尘天气次数同比减少1/3,核心区氧气含量提高5%、空气湿度增加10%,风沙小多了,环境比三年前美多了,北岸的戈壁荒滩已变成了生态绿洲。”回顾过去的这三年,他说:“当初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动周边群众一起参与,三年来,仅通过参与植树和管护这两项,为群众增收近3500万元,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增收与生态建设的互利共赢,同时为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给雅鲁藏布江北岸旅游综合开发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