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草原上的明珠——访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主会场(   / 7 )

发布时间: 2017-07-12 12:00:28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徐艺源  |  责任编辑: 金慧慧
分享:

  主会场的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摄影:徐艺源

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保合少镇野马图村,有一片被称为离呼和浩特最近的草原——呼和塔拉(蒙语意:青色的草原)。在这片草原上,正在修建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建好后该中心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主会场。7月11日,记者走访了这片草原,提前领略了主会场的风范。

呼和塔拉草原又称万亩草场,位于大青山冲积扇区域,一期占地面积10389亩,二期占地6788.95亩。这里以种植天然牧草为主,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目前看来已经颇具规模,牧草长势良好,在7月蔚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盛开着各种颜色的花朵,美不胜收。

在草原一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建设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该项目于2016年2月19日开工建设,由于70周年大庆的庆典即将到来,整体工程已经进入尾声。记者到访时,看到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一些场馆的内部装修还在继续,表演场地也在搭建中。

据介绍,该中心的建筑风格融合草原风情和现代元素,建设内容包括看台主建筑、标准赛道、马厩及停车广场等,其中看台主建筑内除了具备国际赛马标准的所有设施外,还包含演艺大厅、搏击馆、马文化博物馆、射箭馆等,是一个可以充分展示草原运动文化的集合体。项目总投资72973.2万元,总占地2092亩。

据负责人介绍,在大庆庆典结束后,一些专门用于庆典的设施将被拆除,改为其他功能,实现合理利用。

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的不远处,还有中国最大的蒙古包——呼和塔拉会议中心。该会议中心已经完工,并且曾在2015年10月23日作为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开幕主会场投入使用。

会议中心由呼和塔拉东街进入,沿着“S”形的赤红街道前行,有一种曲径通幽、妙趣横生的感觉。沿路可以看到排列有序的灯塔,可以看到碧绿如茵的草坪。

会议中心蒙古包因用途不同分为大、中、小三类。最大的蒙古包直径64米,创下了中国之最,包内是可容纳800人、面积达3000平米的会议厅。两个直径为30米、面积为700平米的是餐厅。另有还有六个100多平米的蒙古包。这些蒙古包的外立面采用13世纪蒙古包群落风格,室内装修也体现了蒙古民族装饰的独特元素。远远望去,蒙古包如颗颗珍珠镶嵌于呼和浩特新城区万亩草原之中。

蒙古包西侧还有一个人工湖名为萨仁湖,环湖被形状各异的鹅卵石铺设一圈。放眼望去,湖面碧波如洗,浅水的地方一眼见底。据了解,该工程已获得2015年意大利“米兰国际生态奖”。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将把呼和塔拉草原打造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让这片距呼和浩特市区最近的观赏草原大放异彩。(记者:徐艺源)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