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一座拥有1660多年历史的城市,观音文化在这里发芽,文化名人为之倾倒,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多项美称加诸于身。

这座占地5325平方公里的城市,座拥成渝之心,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建成“一环八线”高速公路大通道和“三向七线”铁路大动脉,还建成观音湖湿地公园、莲里公园、东西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文化旅游景观带,中心城区青山绿水环绕,涪江穿城而过,先后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20余张国际国内城市名片,被誉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与装备制造、天然气等成长型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五大重点服务业。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大关。

近年来,遂宁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加快发展、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旅游经济快速增长。近五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7.1%,2014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2015年达到251亿元,2016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二是旅游景区争相斗艳。规划建成了中国死海、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观音湖湿地公园、龙凤古镇、荷花博览园等一批景区,正在加快建设浪漫地中海、仁里古镇、十里荷画等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五大旅游度假区”骨架基本形成,“观音故里”“国宝宋瓷”“中国死海”等旅游品牌享誉全国,“漂死海、拜观音、赏宋瓷、看荷花”成为遂宁旅游的靓丽名片。三是旅游品牌熠熠生辉。国家A级旅游景区13家、星级酒店2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四川省首批旅游强县1个,四川乡村旅游强县2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213个,其中4A级景区7家,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饭店7家,实现4A级景区、四星级饭店、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各县(区)全覆盖。四是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以观音文化旅游节为重点,遂宁市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宣传手段,立体推进旅游宣传促销,高调唱响“遂宁让心灵度假”、“观音文化城•心灵度假地”、“观音故里、养心遂宁”等口号。连续举办观音文化旅游节,在省内外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和市场影响,遂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有效带活了全市旅游市场。

当前,遂宁正大力实施“旅游品质提升行动”和“成渝周末休闲工程”,着力构建以“好吃、好看、好心情”为核心的“三好”旅游体系,努力把遂宁建设成为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巴蜀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黄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