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郭祥

9日8时,宝兰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设宝鸡南、兰州西等8个车站,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它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横跨陕甘,推动沿线城市协同发展

“早晨,在西安吃凉皮和肉夹馍;中午,就能到兰州吃上正宗的兰州拉面!”登上D2651次列车后没多久,记者的一位“吃货”同行就发了一条朋友圈。9日11时7分,列车风驰电掣3个多小时,缓缓停靠在兰州西站。而在过去,从西安开往兰州的火车,最长要9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西安北至兰州西一等座车票231.5元,二等座车票为174.5元。数据显示,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7月9日开行首日,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基本售罄,其中互联网、手机订购车票占比近90%。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宝兰高铁开通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兰州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

宝兰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据介绍,兰州到西安将从9小时缩短到3小时;到北京从17小时缩短到8小时;到上海从23小时缩短到9小时。

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与西宁将开行动车组列车7.5对,均在兰州停靠,兰州与西安、西宁将实现“同城效应”,有效缓解这3个省会城市间车票紧张状况。未来,三地将逐步实现高铁公交化。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张宝通表示,宝兰高铁的开通,可以将高铁沿线的兰州、定西、天水纳入西安三小时经济圈范围,进一步增强西安在西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为兰州、西宁、天水、定西等高铁沿线城市,带来大量的旅游客源,促进沿线城市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流互动,推动沿线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