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G20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对解决当前全球经济治理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引发了与会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实践魅力。

去年9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的中国药方。从杭州峰会到汉堡峰会,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这一背景下,G20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各方要共同努力,把已经形成的理念和共识化为实际行动,“行胜于言”。习主席汉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的四点主张,切中要害、切实可行,为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前行指明了方向。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主席重申,“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这是中国的鲜明立场,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也是G20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国际组织当前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预计国际贸易增长2.4%、全球投资增加5%。作为世界经济的引领力量,G20应该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各成员应该发挥领导作用,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如果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在创新中寻找出路,G20各成员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同时,“这个动力也来自更好解决发展问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将为发达国家带来市场和投资机遇,各方都是赢家。杭州峰会就创新和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有关合作势头在德国得以延续,下一步要不断走深、走实。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不平衡,技术进步对就业的挑战日益突出。习近平主席倡议,“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全球逾500万个工作岗位。G20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因此,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更加重视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分配机制上交流合作。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习近平主席呼吁,“我们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在上述领域继续努力,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从杭州峰会到汉堡峰会,中国继续以自身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信心、以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折射出中国的发展符合而且引领着世界经济潮流,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期待G20各成员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