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问策自贸区——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江北嘴丽晶酒店举行。此次峰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指导,重庆市投资促进局、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和重庆江北嘴促进会共同举办,《江北嘴》杂志和江北嘴视线共同承办。峰会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等方面的经济界专家和从业者,共同探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问策自贸区 经济界齐聚峰会共促重庆经济发展

现场讨论

吸取先进经验 助力自身发展

重庆自贸试验区能为重庆带来什么?重庆可以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来进一步发展?为什么要建立自贸试验区?峰会上,专家通过演讲做出了解读。

来自新加坡的前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国立南澳大学、西悉尼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服务管理学教授郭成惠认为,新加坡作为世界上自贸区建设最成功的地区之一,有许多其独特的优势,50多年来新加坡自贸区的发展取决于正确的定位(东西方交通枢纽)、体制选择(中外资、国企和民企并存)、科学的规划(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紧抓机遇和全力以赴。而在参观过重庆之后,他以国际化的视角,把重庆与新加坡自贸区发展历程进行对比,认为重庆也有着与新加坡相同的优势,比如贯通东西南北的地理位置、“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政策支持等。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认为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渠道,而自贸区的建设就是我国对外开放决心的一个重要体现。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早于重庆,他结合上海自贸区发展总结了几点经验,包括上海率先形成了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形成了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形成了与开放型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制度,形成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法治保障制度。此外,他认为峰会的意义很大一部分在于预期管理,多些交流探讨,可以让企业对自贸区的了解加深,更好的利用自贸区的便利。

成渝经济区已成我国第四大经济区域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道路,不断的建立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华裔经济学家、长江学者、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姚树洁认为,自贸区的出现与改革开放一脉相承,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路径。他梳理分析了中国前40年的经济发展状况,指出中国建设自贸区的原因,以及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结合重庆近年来的发展,姚树洁提出,我国经济发展经过几十年,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个经济高速发展区域,而成渝经济区可以说是我国第四大经济高速发展区域。

在现场讨论环节中,来自银行、企业、贸易协会等方面的业界人员积极参与了对自贸区背景下重庆国际经贸合作与投资的讨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谈了重庆自建设自贸区以来的变化与发展。(郭辉 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