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中,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经过周密部署、认真把关,严格审核参加核验的159家新闻单位、7700名新闻记者。共注销了603个新闻记者证,全面清除不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朱训义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省局以2016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安徽省新闻记者证管理,规范新闻采编行为,从源头抓起,纯洁新闻记者队伍。据朱训义介绍,安徽省局要求承办处室新闻报刊处,抛弃旧观念和老经验、老办法,时刻紧绷规矩纪律、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走过场,确保年度核验工作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进行,全面加强新闻记者队伍管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学一做”。

据了解,在总局《关于开展新闻记者证2016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上,安徽省局将2016年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组织实施。

各新闻单位对照核验重点及新闻记者证发放要求,清理清查本单位所有新闻记者证持证人员,形成自查报告,汇总通过年度核验和不予通过年度核验的人员名单,如实填报《新闻记者证2016年度核验表》,按照正常程序上报。

在第一阶段中,安徽省局新闻报刊处在审查中发现部分新闻单位的核验表对持证人员的所在部门存在表述不清等问题。对此,安徽省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局和新闻单位严格把关,自查自纠,针对年度核验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重新报送年度核验材料。对重新报送的年检材料,省局新闻报刊处经过严格复查发现部分单位仍存在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持有新闻记者证的现象,以及未及时注销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针对第二阶段复查年检材料中发现的问题,安徽省局要求各新闻单位报送由人事部门加盖公章的全体人员花名册,省局新闻报刊处通过年度核验人员名单与花名册人员信息进行逐一对照审核,对发现持新闻记者证人员所在部门与花名册所在部门不一致的,一律暂缓发放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标签。

考虑到县级广播电视台新闻从业人员岗位变动频繁的问题,安徽省局对全省61家县级广播电视台进行摸底排查,花大力气,摸清各县台新闻采编从业人员情况,确保台账清晰、管理有序。对全省20家新闻性期刊报送的持证人员名单逐一审核,要求期刊社提供单位全体人员花名册和样刊,对照花名册和期刊样刊的版权页及刊登内容,确定其是否有新闻采访稿、是否在编辑岗位,对不在新闻采编岗位的、已调离的、超出总局核准数的一律予以注销。

对于通过年度核验的人员,安徽省局在第四阶段按照1∶1的比例发放年检标签。其中,对于年度核验表上姓名与花名册上姓名不相符、所在采编岗位表述不明确等多种情况不能确认其是否确实在采编岗位的182名审核存疑人员,暂缓发放年度核验标签。同时,进一步要求各新闻单位对审核存疑人员的情况进行说明,经所在市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审核后报省局报刊处审核确认,确属不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一律限期注销违规持有的新闻记者证。

至此,安徽省61家报纸出版单位的2556名新闻记者参加年度核验,261名不符合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被注销;全省78家广播电视台的5008名新闻记者参加年度核验,316名不符合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被注销;20家新闻性期刊出版单位的136名新闻记者参加年度核验,26名不符合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被注销。

经过此次兜底式、拉网式年检后,安徽省局对全省7097名新闻记者逐个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将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了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工作,创新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思路、方式和手段,防止新闻单位采编与经营人员混岗,贯彻落实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原则,规范新闻采编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