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冷凉的自然环境是乌兰察布农业发展的短板,但如今却是这里发展冷凉蔬菜的优势特色资源。”6月27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冷凉蔬菜试验基地,乌兰察布市新技术开发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关慧明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乌兰察布已成为全国三大冷凉蔬菜基地之一,形成的八个产业带涉及贫困人口30万人,蔬菜收入占贫困人口总收入的40%。

一个曾经因冷凉自然环境导致农业发展落后的地方,如何把“短板”变“优势”,在形成产业的同时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

冷凉蔬菜是指冷凉生态和冷凉气候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具有绿色、优质的特点。地处内蒙古阴山北麓,年平均气温4摄氏度的乌兰察布市,具有典型的冷凉生态环境。

“乌兰察布发展冷凉蔬菜优势尽显。”关慧明表示,南方的夏季温度较高,而冷凉蔬菜的最佳环境须低于30摄氏度,因此南方夏季并不适宜这些蔬菜生长,“比如说胡萝卜、土豆、西兰花、甘蓝等,一到夏季就需要找气候凉一些的地方种植,乌兰察布就是很好的选择地”。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全力开发冷凉资源,种植适合生长的冷凉蔬菜,打造优质品牌。

  乌兰察布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试验基地(新华网周远钢摄)

统计数据显示,乌兰察布市每年种植甘蓝、大白菜、西兰花、胡萝卜、洋葱、南瓜、莴笋、娃娃菜、生菜、芹菜等冷凉蔬菜50万亩,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份大中城市,出口俄罗斯、蒙古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成为全国三大冷凉蔬菜基地之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