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能力

条条大路通东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胡铁军通讯员 吴君馨

近日,首趟“渝桂新(重庆-钦州)”南向通道试运行班列开行,班列从重庆出发,运行近48小时,顺利抵达广西钦州港东站。在港口完成通关手续后,货物下水出海,前往新加坡。至此,“渝桂新”南向通道试运行班列成功完成上下对开,标志着“渝桂新”铁海联运大通道实现双向贯通。

通过“渝桂新”线,货物从重庆到北部湾,再由海运到达东南亚及全球,较之江海联运模式,可缩短20天以上的运输时间。“渝桂新”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将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和陆海贸易新通道,对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新加坡交流合作意义重大。

形成海上大通道

港口是北部湾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依托,北部湾港资源丰富,是我国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也是全国沿海铁路布局最完善的港口之一。作为中国-东盟海上走廊的重要枢纽,北部湾港具有承南启北的区位优势。以北部湾港为依托,以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中国-东盟港口合作网络、一批沿海港口建设项目为重点,广西开通海上客货运“穿梭巴士”,加密航线航班,形成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

广西已建成钦州港区金鼓江航道工程、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和6号泊位工程、中电防城港电厂二期配套码头、钦州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支航道等项目,正重点建设深水航道及一批深水泊位,计划新开工钦州港东航道10万吨级扩建一期工程等项目。目前,北部湾港生产性泊位达到25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83个,最大靠泊能力达20万吨级;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43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423万标箱。

北部湾港的发展“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企业“走出去”蹄疾步稳,广西正稳依托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推进中马两国港口联盟合作,推动港航企业合作交流。离东盟最近的中国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已建成11个码头泊位,开通1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吸引300多家中外企业落户。

随着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基地建设的加快推进,钦州港已开通直航东盟的“中国钦州港-韩国-印尼-泰国-越南”外贸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目前北部湾港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39条,与东盟地区的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成为我国与东盟地区海上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的前沿。

【数据说话1】港口吞吐量

①去年,广西北部湾港年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43亿吨,其中集装箱423万标箱。

去年广西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其中外贸1.21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9.5万标箱,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是10年前的5倍、8倍。

②今年一季度,北部湾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492万吨,同比增长18.98%,其中集装箱累计完成45.12万标箱,同比增长11.9%。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