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产融合作试点方案,将搭建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市政府网截图

未来三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我市日前出台产融合作试点方案,要求2017年到2019年全市工业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增长,工业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和股权融资均实现较快增长,企业平均融资综合成本保持较低水平。哪些项目企业将从中受益?快来看看吧!

建立银企对接清单名录库 三类企业五类项目将受益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产融合作试点实施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将以我市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契机,搭建合作平台,加强银企对接,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

《方案》明确,要大力推动以“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产融合作。

首先,要建立银企对接清单名录库。开发工业运行大数据采集平台,围绕“三类企业、五类项目”,定期收集融资需求信息,实现企业融资需求网上申请、即时汇总、甄别筛选、分类推荐,形成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

其中,三类企业是指有市场、有项目、有自主技术支撑、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符合“中国制造2025”和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双创”领域“专精特新”企业。

五类项目是指符合“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企业“走出去”等领域的项目。

此外,对符合“中国制造2025”以及生物医药、电子核心部件、高端交通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三类企业、五类项目”年度新增贷款,予以一定额度贴息。

引导实施差别化信贷 部分中小微企将获更多信贷支持

《方案》要求,我市要加大对“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项目的中长期融资投入。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对冶金、有色、建材、船舶等行业不搞“一刀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合理信贷继续予以支持。

与此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商业银行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更多信贷支持,不断贷、不抽贷。

建立企业抽断贷会商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优化信贷管理,进一步缩短办贷及转贷时长。鼓励商业银行对中小制造业企业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并与政府激励政策挂钩。

降低融资成本一批企业和机构将获补贴

《方案》指出,要优化财政金融有效互动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具体来看,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但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贷款贴息,贴息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50%。

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范围,提高企业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单笔额度,降低企业自筹资金比例,加快房产、土地抵押办理进度,积极帮助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续贷难关。

融资担保机构也将受益。《方案》提出,在清理整顿资产评估市场的基础上,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提高信用良好企业的抵押物折扣率,降低担保费率;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市财政补贴0.5个百分点。

对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担保服务、风险控制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融资担保机构,鼓励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免除保证金、适当提高授信额度、控制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等支持措施。

同时,为支持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还将出台“双百工业企业”(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流动资金支出补贴政策。

鼓励直接融资企业挂牌成长板奖励25万

此外,《方案》还强调,我市要推动科技型创新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并支持研发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高科技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优先纳入上市企业储备库。

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开展工业企业发债融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我市“双百工业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与此同时,提升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能力。优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模式,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深层次合作,撬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投入,丰富投贷联动内涵。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与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对接力度,优化基金投向,重点支持有助于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改造以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仪器仪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此外,还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对符合国家和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目录的企业,挂牌孵化板的给予财务辅导和部分费用减免;对在承诺期限内完成股份制改造,挂牌成长板的企业给予奖励资金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