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5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介绍“互联网+”社会扶贫有关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洪天云说,一是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制定并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建设。今年,印发了《2017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列出了6大方面35项具体工作任务,对网络扶贫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二是重点推进电商扶贫。2016年11月,我们与15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对电商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

三是网络化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建立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与全国建档立卡数据库实时比对,将其作为评比、表彰、宣传、激励、评估、扶持等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全国26500家民营企业对2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的对接,参与到贫困村的扶贫上来。

洪天云表示,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开通社会扶贫网,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多媒体平台多种方式构建大扶贫格局,把社会扶贫网和建档立卡大数据库进行工作比对,这是咱们工作里面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够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社会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社会每一个成员、每一个公民的爱心,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