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迹、农耕文化、本土饮食、温泉疗养等于一村的北仍村,通过整合提升自然景观、挖掘特色民俗风情、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引入特色管理模式,成功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和农民的幸福家园、市民的乡村公园、游客的度假乐园,让游客流连忘返。这是记者近日在嘉积镇采访看到的该镇打造美丽乡村,推进全域游的一个缩影。

“一村一品”  村村有特色

嘉积镇是家喻户晓的红色娘子军故乡。如今,该镇以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总抓手,突出产业特色、环境特色、管理特色和文化特色,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该镇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充分利用其独特优势资源,培育、推广龙寿洋彩色大米、龙寿洋莲花、龙寿洋花卉、礼都草莓、龙寿洋有机果蔬、龙寿洋红米粽笠、特色杂粮小吃等系列特色农味产品,新朝辣木、勇敢苦瓜、不偏肥鹅等“一村一品”布局初步形成。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推出了嘉积鸭、温泉鹅、上埇鸡、白石羊等“嘉积四大名菜”,赢得游客的喜爱。

嘉积镇突出打造环境特色。近年来,该镇以打造特色村、特色街为抓手,在保持老嘉积的特色民居、传统风俗的同时,融合新时代的旅游服务业元素,以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和美丽乡村北仍村为示范点,带动城区溪仔老嘉积味道街、新民街、登仙岭书画收藏文化街、嘉积粗粮街等特色街,打造椰子寨村、多文村、大园文化古村等特色村,打造城区老街、上埇墟、温泉新村和万石墟、新朝和大礼中心村、里邦和泮水中心村等旅游观光路线,在全镇范围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特色。

农旅相融  打造服务产业品牌

嘉积镇注重农旅相融,大力发展体验式休闲农业基地,打造服务产业品牌。成功打造九品香莲、辣木、花海、万国瓜园、草莓、兰花、彩色水稻等体验式农业基地。并引入现代农业技术。该镇与中国热带科学研究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引入花卉、瓜果、彩色水稻、野生稻、莲藕等新品种,推动瓜菜、水果、热作、水产、畜牧五大优势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培育乡村旅游服务业。农家乐田野炊烟、多文人家、农家好味等农家乐,草寮咖啡、花房咖啡、田园咖啡等咖啡文化深入人心,花海、儿童乐园等观光游玩项目吸引着岛内外游客流连忘返,打响了该镇农旅融合的服务产业品牌。记者在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看到,该园有荷花基地、九品香莲基地、龙寿花海、万国瓜园、兰花、莲藕、草莓、彩色水稻、圣女果等农业基地;有咖啡厅、农家乐、农家旅馆、儿童游乐园、房车营地等服务业;有大客厅、农耕走廊、槟榔谷等休闲景点;有东方红、芳草地、田野书屋、千年稻田、经典牌匾、田野回眸等文化景点,旅游配套设施齐全,深受游客青睐。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和美丽乡村北仍村带动了农家乐、民宿、农产品销售等农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开业11家农家乐、3家民宿和5家特色咖啡馆。引入8间农村淘宝店,做到重点景区的村庄全覆盖,促进农产品进城和时尚产品下村的“双向流动”,拓宽了增收渠道。

美丽乡村推进全域旅游

来自上海的张女士一家三口笑盈盈地对记者说:“本来是这里看红色娘子军故乡的,没想到这里田园风光像画里一样美,还是温泉之乡,这里民风淳朴、吃的住的既有原生态特色又价廉物美,村村都有特点,感觉到了世外桃源!”

嘉积镇外树形象,内练苦功,精雕细琢美丽乡村、特色产品和服务产品。今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6月底开展的荷花节活动以“荷花”为媒,开展嘉积镇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推介会、荷花集市—农产品展销、炫荷荧光跑—田野荧光跑活动、荷塘灯光秀—龙寿洋灯光展、荷香之夜、品荷美食季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纷至沓来,迎来赞美声声,有力推进全域游发展。

目前,该镇龙寿洋先后获评“中国美丽田园”、“海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龙寿洋核心区所在的礼都文明生态片区被评为“全省最美乡村”。北仍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创客示范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