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持续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舆论指出,“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习主席的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港人应该珍惜“一国两制”优势,把握机遇,与国家一同发展。(7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保持了他一贯以来的语言风格和讲话艺术,将“一国两制”在香港二十年来的成功实践娓娓道来。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一幅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以香港为视角展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铺展开来,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

习近平主席讲话持续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他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这种感觉和评价源于“一国两制”在香港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这一论述得到了包括香港各界在内的全球舆论的广泛认可。

“一国两制”之所以被称为创举,因为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这一构想的提出充分展现了中国老一代革命家的超人智慧,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伟大构想得到了实践的充分验证。回归以来,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同胞当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