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防护栏安装一直是重庆开州区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这项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提出要安装防护栏300公里。

近年来,该区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但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全区很多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存在弯急、坡陡、视距不良等问题。为确保机动车辆和行人交通安全,我区高度重视公路防护栏安装工作,直接将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按照市交委和区委的要求,持续开展原有农村公路和新增道路安全隐患排查,逐步分批为区内山路特别是临水临崖和弯大坡陡等危险路段安装公路防护栏。2015年至2016年,全区共安装公路防护栏190公里,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

据介绍,从2015年起,我区按照市交委的进度要求,确定全区安装防护栏是222公里,分3年完成。2015年实施第一期,对已经通客运的公路安装防护栏86公里;2016年实施第二期,对亟需发展农村客运的公路安装防护栏66公里;2017年实施第三期,对2017年以前拟发展的农村客运公路安装防护栏70公里。

“公路防护栏的安装看似简单,但其实环节非常多,前期需要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农村公路进行踏勘,然后确定要安装的路段,再进行施工设计、招投标,往往是下半年才开始正式建设。所以我们采用7个作业面同时作业,确保在每年春节前顺利完成安装任务。”区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我区共安装防护栏86公里,涉及全区范围内的61条道路85.8公里,包括4条省道、13条县道、16条乡道以及通客运且坡陡路险的28条村级道路。经过详细勘察,原来安装过防护栏但需要维修和查漏补缺的有47.6公里,没安装过防护栏,需要新安装的有38.2公里。

“事实上,2016年我们是超额完成了任务,计划内的66公里顺利完工,还把2017年的任务完成了近40公里,所以这个计划表里,我们还剩下30公里的安装任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区交委投资1700多万元,对全区范围内的38条道路(江里片区9条、浦里片区12条、东里片区17条)进行防护栏安装,共安装B级波形防护栏1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