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7月1日电(记者魏一骏 魏董华 屈凌燕)香港与杭州相隔千里,然而对香港人卢英杰来说,杭州同样有着别样的意义。

“想起1997年8月24日来到杭州的那天,仿佛还在眼前,回头一看竟然已经过去了20年。”卢英杰在杭州滨江区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中,感慨万千。

游子归来:巨大机遇中蕴含巧合外的注定

与父母辈从内地移居到香港不同,今年56岁的卢英杰出生、成长在香港。完成大学教育后,他继续远赴美国深造,并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先后任职于多家世界知名企业。

1995年,卢英杰重回香港,负责公司北亚区域的财务工作。

1997年6月30日,卢英杰在香港的家中,和家人一起守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经历了百年沧桑的“东方之珠”回归祖国。“作为一名香港人,重回祖国怀抱那一刻的感动是溢于言表的。”

1个多月后,卢英杰来到杭州定居生活。他坦言,虽是因工作的机缘巧合,但到内地发展的想法早已在心中萌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看到开放对内地发展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内地经济发展也需要有经验的人。”卢英杰说,自己长期从事财务相关工作,内地或许是个人发展更好的舞台。

见证者:亲历内地巨变的点滴

关于杭州这个因旅游而闻名的城市,卢英杰来定居前的印象只停留在西湖、丝绸、龙井茶等风景名胜或名优特产上。

卢英杰回忆刚来杭州时,住在市区比较繁华的地段,但街道面貌跟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对比显得相对落后,马路上汽车不多。现在马路上各种款式的汽车都能看到,这从某种层面也反映出经济的发展。“刚来时候不习惯,连在香港喜欢吃的泡面都要趁双休日到上海去买。”卢英杰说,“现在商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尤其最近几年来,一些商品的选择甚至比香港更多。”

卢英杰认为,内地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技术极大推动了杭州等大城市的快速进步。

“新杭州人”:期待为促进香港内地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工作之余,卢英杰会像许多杭州人那样带着家人逛逛商场、品品茶。

几乎是随处可用的移动支付、集中了诸多功能的手机应用……生活在杭州这座“智慧城市”,让卢英杰觉得许多方面甚至比香港更方便。

“在利用互联网技术的配套服务方面,杭州可以说超过亚太地区很多地方。”卢英杰说,他希望更多香港人到内地来看看,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因为拥有在杭州20年的工作生活经验,卢英杰还身兼第三届“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浙江”执委。他认为商会作为一个平台,对促进浙江和香港之间的往来有很大帮助。

“20年是一个值得回顾的时间节点。我相信随着内地和香港联系日益密切,双方沟通的渠道也会越来越多,未来合作的成果非常值得期待!”卢英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