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题:直面问题、自我净化——中共向全球介绍全面从严治党的“山西样本”

“山西一段时间政治生态出了问题,2014年9月,中央对山西省委进行了改组式调整,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此后,省委班子坚定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有效正确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山西迈上新的征程。”

6月30日,北京。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介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开门见山”,谈起此前一段时间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的山西。出席活动的外国政党政要、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和外国专家学者得以以“山西样本”为切入点,了解了近年来中共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实践。

中联部部长宋涛当天指出,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谈到反腐败时都摇头叹气、感到困难重重,抱怨党内腐败源于整个社会风气败坏,一党无能为力,甚至认为贪腐就是人性,不可避免。还有观点认为,腐败问题是市场经济的伴生物。但十八大以来中共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一个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决管党并全面从严治党,是可以形成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上扬的。

宋涛强调,全球化时代反腐败需要全球联动,不能有的国家强力反腐,有的国家成为腐败分子的庇护天堂。中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中共愿为推进反腐败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海内外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共选人用人推出了哪些新举措,对政治生态一度受损的山西而言,这一问题就更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山西官员在活动现场没有拿着中央文件“干巴巴念要点”,而是举办了一场“选人用人”模拟研讨会。由山西省晋中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模拟再现去年选拔某县县长时听取考察人选汇报的情况,让外宾亲眼目睹人选的讨论和产生。

“这名同志的优点是政治素质比较好,规矩意识比较强,工作有思路有点子,能团结同志,廉政要求严格。不足是有时候担当精神不够,抓落实的力度不强。”

“这位同志平时存在说得多做得少的情况,工作作风有些飘浮,而另一位同志勇于迎难而上,是个优秀干部。”

“你说的这个情况,属于工作探索中的失误,不应影响这位同志的提拔使用。”

看着台上官员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看法,并最终达成一致,来自加纳的代表Jibrial感到印象深刻,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中共选拔干部的内部过程。在她看来,整场模拟有“细节”、有“亮点”。

在研讨会现场答问环节,印度全印前进同盟代表团一位成员向山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军提出一个问题,中共选拔干部跟西方国家选拔官员有何异同。孙大军表示,中共选人用人有三个特点。既有利于实现党委用人主张和意图,又有利于发扬民主,能保证人民参与和人民监督;效率较高成本较低,以选拔县长为例,从动议到就职约需1个月,无需花费大量选举经费,无需为争选票花费过量时间和金钱;有更灵活的纠错机制。

“如果干部没选准怎么办?我们不需要等到他干完5年任期,而是可以随时撤换下来。这就是能上能下。”孙大军说。

在之后的主宣介会上,骆惠宁重点介绍了山西重拳反腐和重塑政治生态的情况。近3年,始终保持立案数、结案数和处分人数力度不减,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注重把纪律挺在前面,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近一年,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增长8.6%。聚焦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一年来,全省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而被问责的党组织10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000余人。

他说,去年的省市县乡四级换届是多年来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的。不少干部被提拔后,对自己的晋升颇感“意外”,由衷认为“现在选任干部不看关系、不看背景,就看政治品行、工作业绩,把事情办好就行了”。

对于外界关注的山西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骆惠宁表示改革加强了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了反腐败资源力量,构建起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全覆盖,让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逐步形成。”他说。

近日刚结束山西之行的加拿大资深中国研究专家贝淡宁向媒体表示,他对中国组织体系的了解越多,就对这个体系越赞赏。

“我此前认为,中国可能在减少腐败方面很有效,但代价是官员不敢冒险、不敢创新,因为怕犯错,但山西的体验让我改变了想法。山西一度出现政治生态问题,但现在有许多非常有能力的官员,他们的热情恢复了。”贝淡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