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题:心连心,创未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张晶

“七月的艳阳照遍香港,回归的骄傲永刻在我心上”“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因此知道珍惜我的香港,因此懂去欣赏我的香港”……精彩的回归组曲联唱,把观众带到欢快的喜庆氛围中。

6月的最后一晚,数千观众汇聚一堂,通过一场盛大的文艺晚会,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祝福香港明天会更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夫人梁唐青仪陪同下,步入晚会现场。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热烈欢迎习近平的到来。

晚会伊始,香港歌手林子祥、叶倩文及多位歌手,连同香港管弦乐团、香港中乐团、香港儿童合唱团与一众青少年制服团体登台。从《回归颂》《东方之珠》《我的中国心》,到《香港·我家》《友爱长存》,唱响了爱国爱港的主旋律。

在一阵动感激昂的鼓声中,由中华国术总会带来的洪拳表演吸引了众人目光。只见台上演员蹬腿、扣膝、转腰、出击,加上铿锵的“哼”“哈”,把虎形刚猛、鹤形清而巧、龙形合刚化柔、蛇形气沉连绵展现得淋漓尽致,令在场观众啧啧称叹。

掀起晚会第一个高潮的,是由内地青年钢琴家郎朗和香港武打明星甄子丹、香港11岁小朋友梁俊晟联袂呈现的钢琴合奏——慷慨激昂、恢弘大气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之《黄河船夫曲》。随着乐音越来越急骤高亢,观众无不被感染,现场气氛热烈。

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的体育事业取得很大进步。欧咏芝、李慧诗、高礼泽等香港运动员来到晚会现场,与观众分享奋斗座右铭。香港歌手李克勤联手内地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带来一首活力十足、意蕴深长的《Victory》,将运动员超越自我、努力拼搏的精神展现出来,引起掌声阵阵。

创意香港,魅力之都。随灯光转换,舞台顷刻间变成T台。数十位香港艺人身穿香港设计师的作品走上台,每一件服装都既有国际潮流元素,又有中华传统文化风韵。此刻的背景音乐,则是由香港歌星莫文蔚带来的中国传统民歌《茉莉花》。

热烈的掌声贯穿始终。当天不少节目都糅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并由来自香港与内地的艺术家共同演绎。殷秀梅、莫华伦等联合香港管弦乐团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带来一首《今夜无眠》。“心相连风雨并肩,未来不再遥远;情无限祝福永远,幸福岁岁年年”,寄托了香港和祖国心连心,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廖昌永、王祖蓝等联合香港儿童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演绎了一曲《天耀中华》,传递了中华儿女坚持梦想、不断奋进的共同心声。

700多名来自香港和内地的演员、历时超过半年的筹备……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这台晚会,围绕主题《心连心·创未来》,既展示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丰富文化色彩,更表达出香港愿与国家携手同创未来的期望。

舞台后的大型屏幕上,时而出现维港两岸的旖旎风光,时而是具有香港特色的赛龙舟、抢包山等传统节庆画面,时而呈现中环兰桂坊的热闹街景,时而又讲述香港普通百姓的动人故事,中华传统文化与香港现代气息融合交汇,通过舞美设计得以精妙传达。

晚会进入尾声,习近平同大家一起高唱《歌唱祖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经典的爱国主义歌曲引起全场共鸣,大家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感动,震撼!香港回归祖国20年,对香港人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大喜事。我能真心感受香港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希望未来祖国和香港能越来越好!”刚看完晚会的香港市民梁先生激动不已。

仲夏夜,维多利亚港两岸海风轻拂,灯光璀璨。在国旗、区旗和紫荆花图案“灯光秀”的映衬下,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东方之珠”显得格外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