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30日就近年来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对近年来党史研究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了梳理和介绍。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中央党史研究室以党史研究为第一任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党史研究上都取得新进展。

党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编写取得新成果。多年来,党史研究十分注重在历史经验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全面系统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这本著作出版一年来,已发行130多万套。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研究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党史工作中突出了对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着眼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生动的历史实践,组织编写出版《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2013年、2014年、2015年)。

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研究取得新成绩。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先后举办;开展了对党的代表大会、红军长征和长征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等专题研究;举行党的领袖和重要党史人物诞辰纪念活动;深化对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陈云等领袖人物的研究;《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辑工作取得新进展,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出版89卷,2500多万字。通过这些纪念活动和研究成果,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得到大力弘扬,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力量。

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在全党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力度。目前,全国党史部门已建立党史网站600多家。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与人民日报社开设《党史一叶》栏目,开展全国性党史知识竞赛,拍摄《永远的长征》、协助拍摄《延安十三年》、联合拍摄《筑梦路上》等电视纪录片。

针对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受众量大的现实,吴德刚表示,党史研究者们在研究如何利用最先进的媒体传播方式来做好党史宣传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形式上更加喜闻乐见,用大家喜爱的语言方式、大家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来表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