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香港顺利回归祖国。20年过去,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江苏与香港,也在这20年里开启经贸合作崭新征程,实现互利双赢。

江苏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5月,江苏省与香港实现双边贸易106.5亿美元,其中对香港出口约103.3亿美元、从香港进口约3.2亿美元。

比贸易更出彩的是双向投资。截至今年4月,香港在江苏省累计投资39582个项目,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2.6%,高出第二来源地33个百分点。

拥有金融、资讯、人才优势和国际市场认可度的香港,则成为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1997年,江苏省仅有1个赴港投资项目,苏企协议投资20万美元。到今年5月底,江苏省累计赴香港投资项目共有1351个,苏企协议投资186.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量的23.3%和33.8%,仅今年1—5月就有项目59个,苏企协议投资6.6亿美元。

回望苏港合作历程,不少案例成为双方加深经贸合作的经典呈现。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徐工(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其作为集团海外产业管理和融资平台,再投资收购德国施维英有限公司52%股权,在印度投资专用设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远景能源(香港)有限公司,提供风电场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服务,再投资全球新能源资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