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回归钟声敲响,香港,穿越硝烟风云,卸下历史重负。回归整20载,香港,助力改革开放,分享发展红利。

港商,一个和紫荆花一样美丽的名字。

背靠祖国,北望神州。香港与内地,同根同心,命运相连。

改革开放初期,港资是“引进来”“走出去”的先行者;如今,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实践中,也处处跃动港商积极考察、响应发展的身影。

  香港夜景。新华社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地理接近的优势,使深圳成为港商投资内地的首站。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正是最早投资内地、眼光精准的港商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改革开放大刀阔斧地进行,推出诸多对外商优惠政策。与之同时,香港工业发展正盛,工人严重短缺,工业用地供不应求。

改革开放之初,大批港商跨越罗浮桥,奔赴内地四面八方,兴业投资,兴教助学,成就一道独特的风景。

相比香港高价的人工费和几近饱和的工业用地,内地的工业环境吸引着李秀恒。他将几条劳动密集型生产线,逐渐从香港转移到深圳。从1987年在深圳坪山投资建厂,经历1997年香港回归,如今,打工起家的李秀恒发展成为身家百亿的香港“钟表大王”,坐拥运输、金融、地产等多个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一项项国家级建设规划的推出,也给香港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对香港来说,机遇正变得越来越多,不变的是‘一国’和‘两制’的优势。”李秀恒说。

一方面,香港继续作为内地联系国际市场的桥梁,引入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为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香港以内地广阔的腹地为依托,在内地的快速发展中获取更多发展机遇和不竭动力。

面对这些历史性机遇,香港要考虑怎样与内地配合,集合粤港澳优势;同时借助背靠祖国的优势,将帮国家“引进来”进化为与国家一同“走出去”,争取更多有利港商投资发展的条件。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在港商眼中,香港拥有的金融、航运、物流、专业服务等优势独一无二,应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勿让机会白白流走。”

“七十年代是我回乡帮国家,现在是国家帮我,为我指‘路’。”投资内地近四十年的港商谭锦球说,香港回归二十年,港商搭上了国家高速发展的列车,再也不怕前路荆棘。

贸易版图不断扩大

香港与内地,同呼吸、共命运。

自1985年起,内地一直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3月底,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2.1%。与之相应,香港也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首要地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与内地经济不断磨合,已经形成了各自优势最大化、相互依存的发展模式。香港充分发挥金融中心、转口贸易、咨询服务优势,利用内地的土地、人力、资金和市场资源。香港与内地经济现在的发展很“合拍”。

以纺织制衣业起家的印尼华侨杨孙西,在立业之初就把“内地”圈在了事业版图上。如今,他的“企业王国”由闽港扩展至京畿,从纺织工业延伸到房地产项目。北京、重庆、山东、福建、陕西,他的香江国际伫立在天南海北,以“香江”之名参与着这些省市的改革发展。

回归后,随着两地贸易成熟度的积累、贸易额的激增,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之下,港资也开始审时度势,寻求建立在共同文化和历史记忆之上的、更高层面的投入。

美国《时代》周刊曾在香港回归十周年时写道:“香港一直是一个中国城市,从未把北大西洋中的那几个潮湿岛屿当成祖国,她向来都有一个美好的祖国。”年近80岁杨孙西,依托中国文化现象找寻身份归依,以文化推广开拓新时期的贸易版图。

“我看这二十年的发展,香港的朋友圈扩大了,香港的文化回归加速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增强了。香港和内地的贸易版图,已沿着‘一带一路’从国内来到海外,而文化认同是我想做的,也是能发挥的优势。”耄耋之年的杨孙西,目前致力于推广中国茶文化,从文化层面帮助“民心相通”。

杨孙西说,两地联系不单是注入资金,更要将中华文化和历史记忆共同“带出去”。香港不乏有着海外背景的闽粤籍商人,他们的海外关系紧密,对国家的归属感更甚。其角色正如“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的地位,是连接资金、贸易与民心的“超级联络人”。

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深化民心相通上推出了诸多新举措,也为港商的未来投资提供了新思路。

从茶马古道到南海之滨,从敦煌影落到云贵之巅,香港源源不断地从中华文化汪洋中汲取力量,踏浪而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