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回归20年来,中国始终在非常负责地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一国两制”的框架“非常好”,应被视为“经典与范例”,他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鲍威尔生于1941年,曾于1983年至1990年担任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私人秘书,是其当政期间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他还曾担任英国前首相梅杰的私人秘书。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访华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会谈并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时,鲍威尔曾陪同来访,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鲍威尔还曾任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

鲍威尔认为,“一国两制”以一种“优雅的方式”解决了难题,是一种长期的解决方案,应该被视为“经典与范例”。

鲍威尔说,现在一些香港的年轻人对历史不了解,对《中英联合声明》的内容也不了解。

“香港永远不会独立,也不能独立,”鲍威尔说,“没有人可以在‘港独’这个基础上参与选举,这不符合基本法,也违背联合声明。”

他表示,撒切尔夫人和邓小平当年就已经解决了香港属于中国这一问题,因此“很明显,中国对如何管理自己的领土有发言权”。

谈及香港的未来,鲍威尔说,“香港没有失去自己的竞争优势,它仍然是投资和贸易的理想地,扮演着外资进入中国的桥梁这一独特角色”,他对香港的未来“持续乐观”。(新华社记者桂涛 王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