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微笑,是一个简单的表情;手势,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些看似简单,但要做到经常化、标准化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常年在国境线上执勤的年轻边检官兵们来说,不仅代表个人的素质,还代表着军人的尊严和国家的形象。”钦州边检站站长郁荣胜说。

钦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10名年轻官兵,把青春和热汗洒在钦州湾的海岸线上,既让祖国的大门坚如磐石,又让人感到有亲和力。这支青年队伍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是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队伍。

A

练就“火眼金睛”

在钦州港曾有人说,这个地方的“风”很“硬”。那是因为有以执勤业务一科为代表的队伍在执法把关、严守国门。

“我们每天都要来回跑,从‘大码头’到天盛公司,再到各类‘小码头’,既要保证安全顺畅的通关环境,又不能有半点放松。”钦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杨洁说,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接送船、口岸巡查、登轮检查、人证对照制度,做到每船必检必查,不漏一人一船。

“忠于职守,仅有责任心还不够,还得有真正的过硬本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杨洁说,检查员要常年对出入钦州口岸的中外籍船舶、船员等进行检查,签发登轮、临时入境等证件,所以队里的每一个人从入伍到入队,都得从认证、查证等基本功学起。

人证对照,看似容易,其实也是最难的,因为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漏洞。今年3月3日,在办理中国香港籍一艘货轮的边防检查手续时,一名海员将所持海员证递给检查员王振亮,证上的一对中国出入境验讫章引起了王振亮的注意。

“有疑点!”王振亮发现该证盖的章有伪造嫌疑,立即将当事人及证件交由后台进一步审查。最终,经印章鉴定及出入境记录核查,确认该海员出示的海员证所盖出入境验讫章系伪造,本想蒙混过关,不料被检查员的慧眼识破。

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以来,执勤业务一科共查获违反规定的人员5人次,纠正违规行为5次,圆满完成了边防检查任务,还先后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无违纪科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B

奉献精神打满分

“检查员的表情言行,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形象。”钦州边检站政委封明贤说,这些年轻的官兵,他们天天在钦州港各码头“打转”,只要是工作时间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今年6月27日上午,执勤业务一科全体人员刚刚接受“全国青年文明号”牌匾,就立即开赴“大码头”开展工作。

被称为“大码头”的是钦州港勒沟作业区,以停靠散货船只为主。这是一个老作业区,各类设施相对较差,当天刚下完雨,地上还有一坑一坑的积水,和着装卸时扬起的煤渣、矿粉,地面泥泞而漆黑。

但是,执勤业务一科的队员们下车以后,马上排好队伍,教导员蔺增刚领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一艘4万吨级的外籍货轮,执行例行检查任务。

“今天还好,最难受的是久旱又起风的时候,如果正值码头装卸燃煤或者矿粉,在码头一天下来往往一身粉尘。”蔺增刚说,有的检查员体质过敏,全身起疙瘩,但没有一人叫过一次苦、缺过一天勤。

执法队伍的形象,还要从业务的熟练程度去衡量。

该科为严格要求,定期开展检查员的面容、着装、体态、语言等方面的测评、督导和评分活动,测评内容包括手势、接还证件、坐姿、站姿等规范,每一个细节都要达到边检服务勤务规范要求。

钦州港目前的各类作业区分布在18.5公里长的海岸线上,13个码头41个泊位,执勤业务一科服务区域点多、线长、面广,担负的执勤任务十分繁重。但自2015年以来,在服务对象对执勤业务一科的评价记录中,该科的形象满意度、奉献精神一直为满分。

C

爱民助民成风尚

守住国门,需要刚直不阿,服务国门还要刚柔并济,才能为国门增色。“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执勤业务一科身体力行,演绎了国门卫士爱民、助民的精神风采。

今年5月9日上午9时,在中国香港籍“长航蓝晶”油轮上,中国籍船员刘文武因操作不当被高压水枪砸伤左脚,伤口长达4厘米,经简单处理没有好转迹象,且有化脓趋势,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将面临截肢的危险。

执勤业务一科了解情况后,请示上级开通“绿色通道”,派出官兵于5月11日凌晨4时将受伤船员接上岸救治,为船员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5年以来,执勤业务一科坚守沿海一线,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共开通“绿色通道”6次,挽救危急伤员6人。

爱民固边是边防官兵的情怀。执勤业务一科以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在端午、“六一”、中秋、重阳等节日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儿童,还适时送心理健康服务进船舱,为船员进行心理疏导,给长期漂泊在海上的船员送去欢乐。

2015年以来,执勤业务一科共派出官兵400多人次,参与植树、慰问、帮扶、施教、法律宣传等主题实践活动60余次。亲民、爱民,已成为该科官兵的风尚。

在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中,执勤业务一科以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监督卡、“致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和个人承诺书等形式,开门评警、开门纳谏,向服务对象介绍边检业务、工作职责、服务目标,同时主动邀请社会各界监督。两年间,共走访服务对象40多家(次),收回群众满意评价表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