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书记讲“党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在履新伊始就向世人作出了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听总书记讲“党课”》,带您重温总书记讲话,感受学习的力量。

  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2012年11月15号,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外记者面前首次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向腐败问题进行“宣战”。

  习近平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听总书记讲“党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

两天后,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会上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13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习近平

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听总书记讲“党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概念,为反腐败工作定下了总基调。

  习近平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绝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听总书记讲“党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习近平

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有人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听总书记讲“党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老虎”“苍蝇”一起打,意在惩治,重在警示和防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1   2